(南美還真是大啊)

要去南美的台灣旅客,第一關要面對的就是複雜又變化多端的南美簽證了,我為了要準備2007年1月底出發的南美五國行,從2006年11月底就開始準備申請巴西、阿根廷、智利簽證,這三國簽證卻花了我快3個月的時間才搞定。有沒有搞錯啊,我只不過預計去南美5個月,卻花了3個月時間先在台灣辦簽證?可見南美簽證的難度可真高。
 
當然有人會跟我說,南美簽證算什麼?有些非洲國家我們根本拿不到簽證,或是比南美簽證還要麻煩的簽證都有,但在旅途中遇到從中美洲玩耍回來的台灣朋友,就一付雲淡風清的說「中美洲容易多了,很多國家都不用簽證…」害得我這個飽受南美簽證之苦的遊客恨得牙癢癢,雖然知道台灣跟中美洲國家博感情是靠了許多納稅人的血汗錢,但當有一個國家你可以拿著護照蓋了章就進去,那種感覺還真是…爽!
 
我這次去南美的順序為巴西—阿根廷—智利—玻利維亞---秘魯,除了秘魯不用簽證之外,其他都需要拿到簽證才能去。原本我以為最難搞的就是阿根廷簽證,除了惱人的文件之外,還要找當地保證人,於是我最先辦阿根廷簽證,次辦巴西簽證,最後再辦智利簽證。想不到阿根廷最容易拿,智利次之,巴西則是被我當時的一些小問題給搞得頭很昏…。
 
阿根廷簽證最麻煩的就是「保證人」,這是啥東西啊?你還沒去那裡玩之前哪裡來認識「保證人」?這不就是擺明了不歡迎你來阿根廷嗎?但不好意思,越難的挑戰我越想要克服,要是連簽證都克服不了,何況5個月的南美之旅了!於是在我東問西問的情形下,很好運的認識了一位同樣也要去阿根廷的網友,剛好他有親戚住在阿根廷,可以一起幫我們作保,我真是太太太幸運了!後來我才知道這位住在阿根廷的叔叔人真是超好,因為他們一年只有3個名額可以幫人作保,而且還要很麻煩的跑到領事局去特別幫你處理,我真的太感謝他了!結果阿根廷簽證是一張簽證紙...好像小獎狀一樣Orz
 
於是在找到阿根廷保人之後,我便決定買從巴西進秘魯出的機票,而且也大膽的把票都開了(還是可改回程期不能改進出點的那種),我想既然阿根廷簽證沒問題的話,那巴西一定沒問題了,誰知到最龜毛最出問題的就是巴西簽證。
 
問題就出在於巴西簽證裡要準備一張工作證明+銀行擔保,工作證明有啥難?但銀行還要幫你擔保,這個就不是太容易了,再加上我當時在一個基金會底下做事,又跟一般公司情形不同,不能在銀行開一般薪資轉帳戶(反正基金會的規定很囉唆),銀行根本無法幫你擔保,再加上每次我要申請工作證明就要上一次簽呈,又要勞師動眾的,後來才發現銀行無法擔保之後,我心想完蛋了巴西簽證最重要的文件無法備齊,於是我打電話去問了巴西駐台辦事處若沒有這張紙的話,那要出示什麼,他們跟我說,沒有工作證明就要有100萬的財產證明。哇哈,真是比天還難啊!我當然沒有這100萬,於是我又再硬著頭皮打去巴西駐台辦事處跟他們解釋我現在的情形,因為是基金會的關係,所以有工作證明卻沒有銀行擔保,承辦人員問了一下詳細情形就叫我來送件,結果就是可以了。真是幸好,要不然我的機票已經開下去了,去程目的地無法改變,要是巴西簽證拿不到,我就只能被迫取消機票重買,付很大一筆的罰款了。
 
申請簽證到了這裡,我真的感到冥冥中上天是助我去南美的,但同時也要給我一個好考驗,因為當我跟別人聊天,他們申請巴西簽也很容易就拿到工作證明+銀行擔保了。怎我就是這樣複雜!(前後來回跑了一個月耶!光是為了那張紙)
 
最後只剩智利簽證了,很多人都跟我說智利簽證很好拿,大概2個星期就下來了吧,我因為之前被巴西簽證牽拖了好久,於是也只剩下2個星期可以辦智簽,但千萬別以為好拿就是一定好拿,上天要給你考驗就真的會給你的!
 
第一次去智利辦事處送件時,我準備好所有文件(智利簽證的文件相對的沒有其他兩國麻煩),但當他們審查到我的住宿證明,我出示的是青年旅館回我的email,說已經定好床位了。結果承辦人跟我說「這沒有定位代號嗎?」我回答「因為是自己跟青年旅館定的,所以email就算是定位證明了。」他就看了一看說:「可是他回信時只有寫他的名字,沒有寫他的姓是什麼,你要再回去問他的全名再來。」當然我整個傻眼,不過這就是傳說中的…刁難吧?在當場跟他力爭應該也沒啥用,於是我問說那還有其他的文件需要補嗎?他回說沒有,就只有這個,我就摸摸鼻子回去寫了個email給青年旅館,非常委婉的語氣跟他們說因為簽證的規定OOXX之類的,青年旅館人也真好,就回了我以下的信:
 
「親愛的XXX
 
     這個規定是有點奇怪,我們以前沒有遇過這樣要求,但為了幫你,於是我就提供我的全名給你。」
 
哈,我就一五一十的把信印下來拿去再補件,承辦人居然看到我的信就噗喫笑了,我心中的OS就是「啊這不就是你的要求嗎?居然還給我笑…」所以智利簽證就在我要出發前一個星期五,最後一天拿到了!
 
呼~南美簽證的歷險記還沒有完咧…別忘了還有波利維亞喔,這又是一長串的故事了…




(阿根廷在巴塔哥尼亞的海關,每次來到這都搞不清楚我們持有的簽證紙,都要耽擱很久...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