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的國父:Simon Bolivar)

有人說過:「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再開另一扇窗。」雖然我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有時人生裡的經驗總是會讓你印證到這句話。
 
雖然我申請玻利維亞簽證的命運坎坷,不知道在刁什麼的玻利維亞駐智利簽證官就這樣惡狠狠的在我面前關上了許多門,但想不到居然在一個秘魯的小鎮為我打開一扇非常友善的窗戶。
 

先說從智利的北部進秘魯國境時的情形吧,那時我在智利北部的Calama申請玻簽再度被發好人卡之後,就火大的從San Pedro de Atacama一路坐車北上秘魯,因為是從陸路進秘魯的,所以想當然爾也需要經過海關,而我則是超級興奮的迎接南美第一個不需要簽證的國家:秘魯。
 
真的,在申請簽證經歷了這麼多鳥事之後,終於有一個國家可以只出示護照,蓋個章不用付一毛錢就能有90天觀光簽證的好事,光是想到這等情景就讓我快樂的要死,雖然凸顯了拿台灣護照的悲哀,但這種特別的心情大概也是拿歐洲跟日本護照完全沒法感受的吧!
 
不過在我從智利北部的Arica準備要找巴士過邊境,可能因為將要進入秘魯而太過於高興,居然被噱了一筆,但就算是如此,不知為何我到了秘魯還是挺高興的。但也特別要把這段經驗寫上來,讓之後要從智利Arica到秘魯Tacana的背包客們小心警慎。
 
當我到達Arica巴士站準備要換其他家巴士到秘魯的Arequipa,在Arica車站的肩客馬上就看準了外國遊客搞不清楚狀況,就問我們說「你們要到哪裡?要到Arequipa嗎?來來來跟我來。」然後很親切的引我們到一家巴士公司櫃臺前(Pullman bus,它的牌子還沒有掛起來喔,是放在旁邊的)。說他們有車子到Arequipa車資是10000智利幣+3000計程車費(過海關接送),因為智利的公車價格也真的不便宜,隨便也都要上萬智利幣,所以我心想這是很合理的價格就買了車票。後來我們被引導到外面要搭車,原本以為要搭一台大巴士,結果卻發現是白色的計程車在等著我們。好吧,我跟一些路上認識的外國遊客一起塞進了那台計程車中,計程車司機到是很盡責的帶著我們通關填表,在經過秘魯海關簽證官他翻了翻護照毫不囉唆的在我的護照上蓋了個章,然後寫上90天,我真的感動得快要哭了。之後過了邊境到了秘魯的Tacana,計程車把我們載到公車站後就一人發了一張到Arequipa的車票之後長揚而去。
 
我們低頭一看從Tacana到Arequipa的車票價格是25sols,合智利幣只要大約4000元,完全被坑了一半之多,我跟其他外國遊客面面相覷,也只好自認倒楣。
 
後來跟一些背包客討論才發現在有些南美旅遊書上會特別提到注意這種騙局,建議的方式是從Arica搭共乘計程車(一人約5美金)到Tacana,然後自己再到Tacana公車站買到秘魯其他城市的公車票就可以了。智利人很奸詐的利用旅行人已經習慣智利物價高的狀態,不知道秘魯物價低很多的情形來多賺你錢。請之後的背包客記取教訓喔!

 
(就是這種白色計程車聯合假巴士公司騙人)



(它車窗上隨便放了一個Pullman Bus的標誌,其實他只是負責帶人過邊境的計程車罷了,遊客只要花3000智利幣跟他過邊境就可以,不用一起買車票,應該計程車費還可以殺吧)

到了秘魯之後,我還是沒有忘懷數次發給我好人卡的玻利維亞,原本想要去puno辦玻簽的,當我在Arequipa這個可愛的城市悠閒的晃蕩時,剛好遇到一位也是台灣來的背包客(是我之前在南美旅行遇到的台灣人的朋友),當我們在旅館見到面時,她告訴我一個超好的消息:「你要不要去辦玻簽啊?我查到一個地方,離Arequipa大概一個半小時的車程,那邊有個玻利維亞領事局,可以辦觀光簽證,我也打電話去問過了說可以來辦,你要去嗎?」哇!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好消息,當然囉,我問清楚需要什麼文件之後,隔天就跟朋友一起衝到這個海邊城市去辦玻簽。我心想,要是這次再不成功的話,我就要跟玻利維亞說bye bye了!
 

(Mollendo,可愛的海濱城市)

這個靠海的城市叫做Mollendo,真的沒啥觀光客知道,也很少人會特別來到這邊,更不會來這邊辦玻簽!我想我們是史上第一位台灣遊客來此辦玻簽的吧。Mollendo是個很小的城市,市鎮就是圍繞著海邊建造的,但確有殖民風格建築的可愛之處,玻利維亞領事館也很容易就找到了,秘書開門時笑容可掬的說:「你們就是昨天打電話來的台灣遊客嗎?請進…」人真的超好,然後我們就被帶進辦公室跟領事見面,領事叫Jose,也非常和藹可親,我們一坐下來就問我們說要不要喝咖啡,就泡了兩杯香濃的咖啡,開始跟我們話家常。其實在話家常的時候他一邊翻著我們的護照,瞭解我們這次在南美的行程,確定是真的要去玻利維亞觀光的,聊了大概一小時左右,還介紹我們去玻利維亞那邊玩,還拿他女兒的照片給我們看,最後我們只需要交簽證費用,什麼其他的表格、文件都不用附上,下午就可以拿簽證了。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我在智利很多玻利維亞領事館碰壁,居然在秘魯的偏僻小鎮輕輕鬆鬆就拿到簽證,還跟領事喝咖啡聊天話家常,最後還一起合照!
 
更神奇的是,當領事拿出申請觀光簽證各國規定一覽表時(跟當時我在Calama看到的是同一份格式),他的表上明明就有TAIWAN的規定,並未標註等30天才能拿到,只有簽證費用。我同時也看了一下CHINA的規定,到是真的後面有寫30天。可是…為何同一份表格,Calama的玻利維亞領事館就沒有台灣,而Mollendo就有台灣?而且Jose領事還很慎重的跟我們說他知道台灣跟大陸的兩邊的政治情勢,所以你們簽證的規定是要看台灣這欄的。
 
頓時,我突然有一種乍見曙光的感覺,當智利的玻利維亞領事給我關上了好多扇門之後,來到秘魯就整個都順了,哈哈。當我跟我朋友拿到簽證之後,仔細一看我們的觀光簽證編號是3號跟4號,意思是說2007年直到4月份左右,只有4個人前來申請觀光簽證。
 
所以以後想要在秘魯拿玻利維亞簽證的背包客們,真的可以考慮來Mollendo的領事館申請,不過去之前一定要打個電話確認是否可以,需要備齊什麼文件。因為玻利維亞簽證的規定一直會變動,但要是Jose領事還在那辦公的話,我想他跟他秘書的親切是不會變調的!
 

Consulado en Mollendo:
 
Calle Coronel Zavala Nº 171;
Mollendo
Tel.:(51-54) 533848        
Fax: (51-54) 533848
E-Mail: cbolivim@terra.com.pe
 
真是謝謝親切的Jose領事,因為玻利維亞真的是個很漂亮的國家,讓我在這次的南美行之中印象深刻。玻利維亞豐富的自然風景,讓我覺得這一波波曲折的簽證之行頓時都變得非常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