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int0017.jpg   

(上王傑畫畫課的腳踏車圖,真可愛)

開始騎腳踏車之後,發現台灣真的很美好。

不僅是藏在山區裡的美麗風景,或是偶然發現的美味小吃,我還深深的感受到自行車友都具有著開朗又樂於助人的特性。或許在擁擠的假日河濱自行車道可能體驗不太到這點,但只要你離開了擁擠的河濱車道之後,開始挑戰進階版的路線,你就會瞭解我指的是什麼了。

 

那天我跟一起騎車的好友就著實感受到自行車友的善心小圈圈,而說來諷刺,也只有在你真正遇到困難時才會對這點體會特別深。那天我跟我朋友決定來挑戰從台北市(從六張犁站出發)接106縣道騎到坪林,然後再走台9接石碇回台北的路程。其實傻傻的我根本不知道總長多長,我只會問說「坡會很陡嗎?要是比貓空或風櫃嘴還要陡那我可能就...Orz囉」,我朋友告訴我是緩坡向上,於是我就毫不遲疑的說:走吧!

1459717657.jpg

(圖片來自消逝的浮雲blog)

但後來才發現這條路線真的很長,而且雖然是緩坡向上,但一坡接一坡到後來都快要開始罵髒話了,終於爬到106的高點,然後快樂的一路滑行下去直到坪林街上吃午餐。這段真的很累,但一想到要回家了就開始快樂起來,在剛上北宜的路上,就遇到對向滑下來的車友對我們說加油!我那時還狐疑的想著:咦我要回家了?應該比較輕鬆吧,幹嘛跟我說加油啊?

  

我真是搞不清楚狀況,沒想到北宜也是條艱難的路啊....

就在這條路上,衰神開始上身了。先是落在後面悠哉悠哉騎的我,因為一時恍神獻出了我的首發摔車秀,沒啥大問題,只是膝蓋有點擦傷,再加上車子落鏈了,還自己修了一小下子才能再繼續上路。這一摔到是把我的警惕心摔出來了,再也不敢太悠閒大意的騎車,再加上北宜的路上有很多重型機車呼嘯而過,要是再摔一次,要是運氣不好的話可能就不太妙了。

雖然我又累又想睡覺,但卻保持很警覺的心情騎著車,終於趕上在前面的朋友。朋友正坐在公車亭等我,她跟我說:有兩位車友騎來問我「你是不是有位朋友在後面?她好像已經開始牽車了...。」是啊是啊,他們看到的正是摔車後一邊牽著車一邊膝蓋痛的我。

 後來騎到台九的海倫咖啡後,我們決定不稍做停留就直奔回家(實在是累了),就一路快樂的下坡滑行,然後右彎石碇方向的路再一路滑行下去。但沒想到就在離石碇還有兩公里的地方,我朋友的後輪居然沒氣了,幸好幸好在我朋友已經滑行下來等我會合時,才發現後輪輪胎破掉(幸好不是破在快速下滑的時候,不然後果不堪設想)。但重點是在我們當時的所在地,並沒有自行車店啊!只有少數幾戶民家,我朋友慢慢的牽著車,我則是去前詢問是否這附近有可以修車的?一位老太婆跟中年婦女正在聊天,我向她們詢問不知道那邊有修車的,我朋友輪胎破掉了。中年婦女跟我說:「應該要往兩公里遠的市鎮,那邊可能會有。」我再進一步問:「那這邊有沒有人可以幫忙修車或補胎?」中年婦女回說:「沒有。」我謝過他們正要掉頭回去找我朋友時,那位一直沒有開尊口的老太婆就在我還沒有離開三步,用我聽得到的大嗓門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問話都不用台灣話啊?」我本來還覺得他們人還不錯的,怎麼那個老太婆居然在別人有危難時還在堅持她的「台灣話」理論?我也火大了,用台語回她:「現在是講這些話的時候嗎?」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在這無知老太婆的身上,還是趕緊回去幫我朋友解決問題才是。

怎麼辦呢?破胎了就只能補,但我們都沒有工具,也不會補,只好攔車友幫忙。想不到一攔就攔到了兩組車友過來幫忙,雖然大家都沒有補胎經驗,但也都非常好心的竭盡所能幫忙,無奈我朋友的後輪胎實在是太複雜性漏風了(破了兩個洞),怎麼補都補不好,所以又攔下了另一位好心的車友,這位車友經驗比較豐富,在旁邊幫我們補,後來連黑色膠帶都出現了,才稍微鎮得住輪胎的破洞。他語重心長的說:有時補胎也沒用,下次記得要帶一條車胎啊...。是是是,我們等到平安下山一定會衝去買一條胎的。

這種事情沒遇到還真的想都不會想到,我不是沒有補胎工具,但就是嫌空間不夠今天沒有帶,也不是沒聽人說過最好要帶一條胎出門,但沒遇到事情就真的不會想說有其必要性。真的是要等到發生了那個「萬一」,才會知道未雨綢繆的重要性啊!(聽到了沒?沒帶維修工具跟車胎又常騎車的車友,記得要去補貨啊!)

就在我朋友的後輪胎似乎已經回復原狀後,三組好心的車友又各自揮一揮衣袖各自離去,我們只能在那邊心存感激一直不停的道謝。心想著:果然愛騎自行車的人都是好人...。

SDC10224.JPG 

(前面那台是我朋友的Fuji~也就是輪胎破掉的苦主,後面是我的giant meme3,兩台都是很入門的普通車款,但重點是我們的腳力吧!哈)

本想到兩公里外的小鎮上換胎,但無奈沒有自行車店,只好繼續撐著騎下去,但騎沒多久我朋友的後輪胎又癟掉了。於是連打氣桶都沒有的我們,又緊急攔下了一個車隊,車友又非常好心的來幫忙,但那輪胎看起來應該是掛了,怎麼打氣就是沒用。於是我朋友決定打「道路救援」等她爸爸開車來搭救,那組很好心的車隊還一直不放心的問我們還有需要幫忙的嗎?然後才繼續前行。我們又再度一直不停道謝目送他們遠去。心想著:果然愛騎自行車的人都是好人...。

沒辦法了,只好一邊牽車一邊想辦法囉,遠遠的看到公車過來了,我靈光一閃說:「我來問問公車可不可以讓我們搭回市區。」想不到又再度遇到一個好司機,人超好的讓我們上車,還很幽默的說:「抓緊囉,要起飛囉!」整車的登山客對我們很有興趣,東問西問的,一位老伯上車來看到我們兩人+兩台車的大陣仗,問的問題居然是:「腳踏車搭車要加錢嗎?」真可愛~~

司機很好心的送我們到景美國小那站(因為正好在腳踏車店前下車),看到我們從公車上搬公車下來的路人甲也問說:「現在腳踏車可以搭公車了嗎?」

終於我朋友能好好換一條胎,又趕緊採買了打氣桶等工具,之後我門就分道揚鑣了。就在我回到家後接到我朋友的簡訊:「我的後輪在回程又破了!!!」後來問明原因居然是之前換胎的自行車行打得太飽了...Orz,幸好我朋友推了一小段路又找到另一家換了胎才回得了家。

那天的自行車小旅行還真是帶衰的奇遇記,但我要在此感謝一路上溫暖伸出援手的陌生車友們,你們真是大好人啊!果然騎腳踏車的不會變壞!真是非常非常非常謝謝你們!

 

PS:雖然我挺想寫信給公車公司要讚賞那位好心的司機,但又怕會害他被公司罵說不遵守規定讓人帶腳踏車上車,於是我在這邊感謝他好了,666公車司機你人真好!

PPS:最後我才搞清楚那天騎的根本就是健腳級的路程,要是我朋友車胎沒破,一路就這樣回到台北的話,應該破60公里吧!Oh my god!

最後跟大家分享補胎教學:

看影片還不懂是吧?沒錯,光看影片沒有實際操作怎麼會懂呢?這時可以去考慮上一下課吧~腳踏車達人

 祝各位車友出門在外玩得開心,平安順利的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