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index_e.jpg

如果你能在旅行中做一件小小的事情,只要一件小小的事情就好 ,就能讓這次旅行變得很特別,你會選擇做什麼?

 

這次,我選擇了音樂。而且是我很久沒有拿出來好好仔細聆聽的爵士樂。
我是這麼打算著,將爵士樂當作一把古樸的鑰匙,從沈重的木盒子小心翼翼拿出來,旋開那道特別的門鎖。以它為一個特別的契機,讓我在第五次再度去日本的旅程中,當作一個可以紀念的特別小小經驗。

於是,就在我到達大阪的那天晚上,我推開Jazz Bar Comondo的門,潘朵拉的盒子因此開啟....

image_programma.jpg 

在我想像中,日本的Live Jazz Bar就會像村上春樹筆下所形容的那樣,總是有個疑似叫渡邊的男主人,在非常有質感的木製吧台後默默調著酒,遠方可能會有個身穿午夜藍顏色美麗洋裝的女子,邊撥弄著左耳上掛著的美麗金耳環,一邊在等著那位該出現卻還未出現的友人,酒吧的背景音樂正流洩著Miles Davis的「Kind of Blue」專輯,而渡邊男主人的調酒真是美味極了。

mr868.jpg 

Jazz Bar Comondo雖然沒有「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裡渡邊始所開的Jazz Bar那樣氣派,相反的在寸土寸金的大阪市心齋橋區裡,Jazz Bar Comondo稍顯擁擠,L型的空間,有著小小的表演空間跟吧台,還有一小區座位區,當然少不了的是極有質感的木製家具。這就是Jazz Bar Comondo。

在這趟去日本之前,我就想著要找一家有Live表演的爵士酒吧,可以是大阪,也可以是東京,要找一家交通方便價格又合理,又剛好湊得上我的時間,大阪的Blue Note早在前幾年就結束營業了,東京的Blue Note又跟渡邊貞夫的演奏會矢之交臂,於是我便找上了Jazz Bar Comondo。

我到Jazz Bar Comondo的時間約莫晚上8點多快9點,獨自一人在異地上酒吧喝小酒,這到還是第一次。因為是週二晚上,店裡沒有太多客人,只有吧台坐了2/3滿,大家談笑著非常自在。我似乎是闖進去的外來者,在確認等下9點會有表演之後,我放心的坐在吧台旁,坐在我身旁的中年男子用英文跟我聊起來,原來他是今晚的貝斯手Toshiro,他一一跟我介紹身旁的幾位音樂家:鼓手、鋼琴手,還有女主唱。吧台的人也很體貼的用英文問我要點什麼,我心想既然等下要配爵士樂,那就來杯紅酒好了。當05年的法國紅酒送上來後,我發現旁邊突然出現了一小小盤的燉牛肉,吧台的人輕聲的跟我說「店內招待」,牛肉燉得非常軟,配上紅酒剛剛好。沒多久貝斯手Toshiro就起身跟我說,他準備要去演奏了,在樂手們準備樂器時,我開始跟吧台的人攀談起來,原來這家Jazz Bar Comondo的主人就是最早跟我聊天的貝斯手。

P1140253.JPG 

音樂好極了,無論是貝斯、鼓聲還是鋼琴的完美配合,在這小小的店裡就是這麼恰到好處,當女主唱升本しのぶ開口唱起歌來,非常棒的聲音,帶有點成熟又有著甜美的感覺。我常想著為何有人就是能將自己的身體,當做樂器發出這麼美妙的聲音。升本しのぶ唱著「伊帕內瑪的姑娘」,我好像又回到巴西里約的海灘旁,看著潮來潮去。

P1140261.JPG 

後來我跟坐在跟旁的另一位中年男子聊起來,他操著極為標準的英文(是怎麼回事,日本人不是英文都很爛嗎?還是大阪人英文都很好?),跟我說Jazz Bar Comondo是全大阪最好的Jazz,他跟貝斯手似乎是很好的朋友,還說每次回到國內總會來Jazz Bar Comondo聽Live。

聽到大約十一點多,我起身要告辭準備要去搭末班電車回旅館了。貝斯手Toshiro拿了名片給我,說下次有機會來大阪一定要再過來,我定神一看他的姓居然叫「長江」,真有趣。我也跟那位英文講得很好的中年人要了名片,我在些許醉意下實在拼不出他的日文名字要怎麼念,他說:很難念,你就叫我ken就好。隔天早上等我仔細一看ken的名片,乖乖,居然是某個知名品牌的行銷部總經理,我家裡的電視剛好就是用他們家那牌的。

長江貝斯手(就這樣稱呼他好了)人超好的,也跟我說下次有機會來大阪一定要在過來啊。要是有朋友要來報我的名字就好了,他會好好招待的。我想要是真的有去大阪的Jazz Bar Comondo,也不用報我的名字,只要說我是看一位台灣女子的blog說她曾經來這裡聽過表演很推薦,我想他們一定會知道的。


http://www.comodo-jazz.com
可選擇英文的網頁,上面有詳細的表演時程,一定要先查過喔,不然要是遇到沒有表演的日子就可惜了。

地址:大阪市中央区東心斎橋1丁目 17-15

地下鉄坐到「心斎橋」那站,從大丸百貨旁出來走到繁華商店街,往右轉直走一會,再左轉到有名蛋包飯明治軒那條巷子繼續往前直走,看到丸清ビル的4F就是了。

 P1140535.JPG

P1140537.JPG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