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shkar0044.jpgSANY0101.JPG

還記得四年前第一次去印度的情形,那時聽了太多一定會拉肚子的恐嚇,我跟旅伴剛開始完全不敢碰看起來不潔的路邊攤販,飲料也只有瓶裝水及可樂才敢喝,當然,也包括印度奶茶(Masala Chai) 。

 

直到幾天後來到Pushkar這個湖畔小城,在逛飾品店時,因為買了好幾條手工項鍊,老闆太太特別煮了印度奶茶給我們喝,我還記得當初接過那杯熱騰騰的奶茶,看了我同行朋友一眼,心中依舊擔心拉肚子的可能性,但好奇心戰勝了一切,我喝下了這杯香料奶茶,立刻就愛上了這個奇妙的好滋味。這杯印度奶茶給我的意義,不僅是接受,還像是個帶領我進入印度香料的敲門磚,漸漸地我開始每天一杯奶茶,吃路邊攤,甚至用手吃塔利定食。

thali.jpg 

很奇妙吧?一杯小小的印度奶茶,除了糖、牛奶跟紅茶之外,還有著豆蔻乾、肉桂、八角茴香、丁香...等好幾種香料的混合,它雖然是簡單的日常飲料,但卻也訴說著印度高深的香料文化。

645px-ChitraBanerjeeDivakaruni.jpg mistress of spices.jpg

作家:奇塔‧蒂娃卡魯尼(Chitra Banerjee Divakaruni)

只是,印度的香料太過於複雜,想要真的學到精髓恐怕是件難事,但印度裔美籍小說家奇塔‧蒂娃卡魯尼(Chitra Banerjee Divakaruni)卻能將複雜的印度香料系統,經由她的生花妙筆,巧妙的融入《香料情婦》(the mistress of spice)小說裡的印度女子緹蘿的故事裡。

香料,是這本小說的索引,更像是一片片故事拼圖,每種香料,都代表著緹蘿的一段生命歷程。從小時候的天賦異稟,到命運多舛的顛沛流離,到臣服於香料的魔力之下,甘願做香料永遠的使者(稱之為情婦Mistress),但卻必須遵守著無法離開香料店、只能用香料幫助想要尋求答案的人,不能主動多管閒事、更不能投身於愛情之中。如果違反了規定,則會受到香料給予的嚴厲懲罰。

在故事裡,香料並非溫順的,而是帶有著神性的權威者,做為香料情婦的緹蘿,就像是服侍它們的仙子,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做到她應該做的事情。只是人總有七情六慾,香料則否,在這兩種極端下緹蘿的人性超越了香料的無情,雖然幾乎足不出戶,但緹蘿的溫暖卻讓這間香料舖成為許多人的精神寄託,同時也讓她發現了一段屬於自己的愛情。

1171865665.jpg 

奇塔‧蒂娃卡魯尼的《香料情婦》早在2005年就拍成電影《濃情戀人香》,由印度第一大美女Aishwarya Rai演出緹蘿這個角色。Aishwarya Rai的美貌不需要再作形容(要是她真的開了間香料店,小舖子一定會大受歡迎),美女搭配上各色香料,畫面的確非常吸引人。只不過電影的版本將小說原著的故事簡化許多,刪去之前緹蘿小時候的故事及受訓為香料情婦的經過,直接以香料舖的女主人登場,電影版就如同香料童話故事,而小說則像是完整的香料人生地圖,兩者皆有其韻味,推薦給對印度有興趣的讀者。

《香料情婦》
出版社:野人文化

近期出版

相關連結:
《濃情戀人香》電影介紹

舊文:隨著香氣的足跡,踏進「項塔藍」的世界

舊文:印度必修學分 (我的另一個站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