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95.JPG      

機上相同的風景,但搭機的人有許多不同的故事

多年來的旅行經驗累積下來,搭飛機的經驗也不下數十次,我搭飛機出國的心情,已經從第一次的興奮轉化到現在的稀鬆平常,想要趕快熬過這個累人的幾小時航程,上機不是睡就是等吃。飛機餐也總是千篇一律,豬肉、牛肉或雞肉,配上飯或麵,再加上甜膩的點心或是切成骰子大小的水果。似乎,搭機經驗總是千篇一律。

在最近從台灣到曼谷的短暫航程上,我卻遇到了件難以忘懷的事情。

這架從台灣到曼谷的班機非常滿,我跟友人也只剩下中間四人座能選。我剛好坐在一個看起來五六歲的亞洲小男孩旁邊,隔壁是一位歐洲中年男子。

在飛機起飛前,小男孩很不耐煩的把安全帶解開又扣上,然後一直想要把小桌子放下來玩,歐洲中年男子用英文跟他說:不行喔。然後又幫他把桌子扣回去了好幾次。原本我沒太注意小男孩的舉動,後來歐洲中年男子突然要請我幫個忙,幫忙跟小男孩用中文解釋飛機起飛前一定要把桌子放好,安全帶扣上。他說:因為我只會講英文,但小男孩只會講中文,我怕他不懂,可以幫我用中文跟他說嗎?

這時我才注意到原來旁邊這對「父子檔」一直在用不同語言雞同鴨講,語言沒法溝通。我跟小男孩解釋完後,他似乎也懂了,開始乖乖的坐著等飛機起飛。

後來歐洲男子跟我解釋,原來他幾個月前就來過台灣了,今天才辦好領養手續,要把小男孩帶回歐洲的家,而他老婆跟大兒子都在歐洲那邊等這個新來的弟弟。

IMG_1598.JPG  

原本小男孩還不太願意跟我講話,之後似乎打開心房,一直跟我唧唧呱呱聊起天來,在飛行途中我就一邊充當保母,也充當翻譯,跟這個小男孩玩了起來。

在跟小男孩相處的過程中,發現他真的很乖,除了有著小男孩好動的勁,這麼長途的飛機也真難為他了。但我跟他講飛機上要注意什麼,雖然他還小,都會乖乖照做,就算是自己的兒童餐先來了,也會一直問我的餐怎麼還沒來。

IMG_1599.JPG  

一個人旅行,總會無聊到拍拍千篇一律的飛機餐

真是乖巧的小孩,或許是在育幼院長大的關係吧,需要特別的會聽話,特別的會遵守規定,特別的會察言觀色。

後來他爸爸請我跟他解釋說,這趟飛機需要先到曼谷,再到荷蘭轉機,然後要再搭一次飛機飛到北歐。小男孩似乎也懂了。

後來我問他爸爸,小男孩叫什麼名字,之後會不會幫他取個當地名字。他說小男孩會保留原有的中文名字,畢竟他也已經五歲了,他也不打算要另外幫小男孩取個當地名字,等到他長大了自己想改名,他就改吧。

其實聽到這,我很感動。我才知道歐洲的父母完全是站在開明的角度上來教育孩子,孩子的未來是他自己的,不是他們所賦予的,就算是親生的還是領養的都一樣。

後來爸爸問我說,「等一下」的中文要怎麼講,我教他之後,他很努力的對著小男孩講著非常不標準的「等一下」,小男孩似乎聽不懂,轉頭看了我,我跟小男孩說你爸爸要你等一下,他就聽懂了。

至少,這個不甚標準的「等一下」,會是他們兩個之間第一句能夠彼此理解的語言。

要下飛機時,小男孩一直跟我們說再見,我們也一直跟他說再見,但這次再見真的可能一輩子都見不到了。我跟他說:你到那邊去要乖乖聽話喔,他點點頭說好。

有時,我還是會想到這件事,這位被領養的台灣小孩。他第一次出國,就是長久的離開台灣,需要到一個語言這麼不同的地方開始新的生活,需要獨自面對許多環境適應上的問題,但我想他的北歐家人一定會好好照顧他的。

SANY3188.JPG  

出國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對一個國小學生來說,可能是早已經有過多次經驗,回來後也可以跟同學炫耀他趁寒暑價出國玩耍,又買了什麼新鮮的東西。對我來說,則是到另一個國度的體驗與放鬆,但對於這個被領養的小男孩來說,出國,或許是連他也無法預知的未來吧!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本篇文章是粉絲團滿600人的感恩文喔~愛你們~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