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吵得沸沸揚揚的清大生打工度假事件,現在已經演變成一種奇怪的媒體操作議題了,許多人跟著搖旗吶喊,也有許多人因此覺得媒體的操作太過於誇張,已經失去原本的意義。無論你是支持那種想法的,都有你自己想要堅持或是強化的部分,我完全尊重你的想法,但我也很謝謝你耐著性子把這一篇文章看完,畢竟我提出的觀點,跟以上的兩種想法其實都不太一樣。

 

對於像我這樣一位已經有十幾年資深的自助旅行者來說,我覺得自助旅行、打工度假這件原本是很好的gap year經驗,卻因為被媒體一直想要強化22K的問題,而變得完全模糊焦點。我一直在想,會不會現在想要出去進行gap year的年輕人,會覺得澳洲打工度假才是唯一首選,或者只要參加「打工度假」,才會覺得遠離家鄉一兩年,又能賺飽錢,這樣回去至少跟江東父老交代「我可不是只出去玩喔,我還有賺飽了錢回來」。這樣才是自助旅行的唯一選擇吧?唉呀呀,如果真的變成是這樣,那實在是太扭曲了。

 

我身邊不乏有去澳洲打工度假兩年回來的朋友,有臺灣人,也有旅途中認識的歐洲人,更有現在正在澳洲打工度假進行式的巴西人,拉拉雜雜也聽了許多經驗,雖然每個人在澳洲工作的經驗都不同(雖然沒有人跑去做屠夫,去果園摘果子的倒是有),但他們的經驗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因為在澳洲可以一邊打工賺錢可以一邊玩得盡興,所以大部分人的重點放在旅行紐澳上面,打工只是讓他們存下能夠繼續旅行下去的盤纏,我就有認識歐洲人在澳洲打工度假存了盤纏完成他環遊世界的夢想的。畢竟,去澳洲打工度假為了存大筆財富的人是少數,多半還是以旅遊為重點。

 

當然,也有朋友跟我說,很多人到了澳洲鎩羽而歸的也為數不少,主要是出在英文不好,無法找到比較輕鬆高薪的工作,摘果子等勞動活也是非常累人的,一般人很少能夠撐很久。也有些人一到了澳洲的青年旅館也不積極找工作,每天不是巴著別人幫忙,就是一天到晚睡大頭覺跟別人閒聊,因為盤纏也不多,也不敢出去好好去城市逛逛,因為畢竟澳洲消費也是比臺灣高出2-3倍的。花盡盤纏最後連玩都沒玩到,何況還說要打工存錢?

 

但為何這些例子都是在抬面下?因為媒體怎麼可能對這種例子有興趣?畢竟名校+屠夫+台勞,這種議題更有爆點吧?就像是多年前的X電工程師辭職去環遊世界、或是X大博士生改行賣雞排,雖然只是少數中的少數,只因為有新聞爆點,觀眾買單,媒體也樂得搧風點火增加收視率,畢竟有了收視率就有廣告進來,有了廣告也就有媒體業薪水的保證。其實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一直是在經濟的食物鏈上走,所以跟著搖旗吶喊之前,需要有智慧看清楚,選擇應該要接收與相信的部分。

 

雖然我認識許多人去過澳洲打工,自己也沒有去過澳洲打工(或打工度假),我也不會把A+B+C君的澳洲打工例子三合一說成是我自己的經驗,我只會以我曾經經歷過的自助旅行(長期或短期)看到、學習到的經驗跟大家分享。

 

其實,在我十幾年的自助旅遊經驗下來,我覺得自助旅行帶給我最大的收穫,是在於看到這個世界的不同,並且在經歷這些不同的文化、生活環境的衝擊之後,更珍惜自己所有的。我記得曾經到了智利的一個沙漠小鎮,那邊因為物資缺乏,所以任何食物都比智利大城市貴上1.5倍,但你也只能在雜貨店買到快乾掉的麵包,配上火腿跟水,就這樣解決一餐,但我在那個小鎮卻不以為苦,因為小鎮沙漠的風景是無與倫比的,就算食物只能吃得很貧乏,但心靈卻是很滿足的。有一天青年旅館裡有人借到一個鍋子,可以用來煎蛋,我跟認識的朋友一人買了一顆蛋,很小心的拎回青年旅館,煎了蛋來吃,我到現在還記得那個煎蛋的美好滋味。如果不是因為物資需要特別珍惜,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一顆煎蛋居然可以美味到這種程度。

 

在南印度的小村落旅行的途中,我認識了一位法國青年,他說要去當地的育幼院幫忙,我也好奇的跟了過去。原來這個育幼院是一位英國人看到印度許多小孩不去上學跑去要錢(因為小孩覺得賺錢比上學重要),於是設立了這個育幼院,有義工來照顧這些小孩的教育與飲食,晚上再把他們送回父母家中。於是我在那間育幼院幫忙了三天,每天就是過去陪小孩唸書,跟他們玩耍,也跟著他們用手吃咖哩飯,孩子們跟我打成一片,還邀我到他們家坐坐,當時他們父母都不在家外出工作了,我進去其中一位小女孩的家,家中除了象神的神像之外,真的是家徒四壁,看不到任何電器之類的東西。也是有在這種環境長大的小孩,但她卻用最真誠的心邀請我來到她家裡玩,每天也很開心。那到底在台灣這樣有得吃有得穿的環境之下,為何還是有很多人不開心呢?

 

同樣的,我也在法國曾經生活過四年,西歐的生活水準很好這可是台灣人都公認的事實,但我卻常常看到不快樂的法國人,每天抱怨東抱怨西的,物價飛漲、社會福利拖垮繳稅的人,常常看到好手好腳的人帶著狗坐在路邊要錢,他們是找不到工作還是不想找工作,我想後者比較多吧。

 

還記得之前在印度一家旅館住宿時,在旅館工作的人跟我聊起來,他問我說:「有很多歐洲人來這邊投宿,都跟他說在歐洲工作很累,政府稅抽的又重,生活費又高,如果不出來旅行真的喘不過氣來等等,這是真的嗎?」我回他:「你下次應該問他們是幾點上下班的,一個月薪水是多少,假期又是多少天,跟亞洲人比起來,他們哪算累啊?」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愛抱怨的人永遠都可以抱怨,不過我第一次聽到歐洲人跟印度人抱怨說他們生活辛苦的。印度人可是一個月只賺2000盧比的大有人在耶!

 

在經歷過了歐洲、南美五國、印度、東南亞、日本韓國、美國等國的旅行經驗之後,我覺得旅遊教會了我很多道理,這些道理,不是待在台灣就可以看到的,這個世界文化之豐富,人種之複雜,每個人的經驗與思考模式及生活狀態都不同,經過這些衝擊,反而讓我看到的是對這世界的包容,對人的包容,與更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更讓我了解自己,讓我更知道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

 

如果出國旅行(或打工度假)被簡單的量化為兩年可以存百萬回來,那我覺得這是對於自助旅行的褻瀆,是一種簡單不過的用錢就可以衡量的方式。但有出去旅行的人都知道,錢雖然可以支持你追求夢想,但錢絕對買不到夢想。

 

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也是從22K努力讓自己薪水翻倍再翻倍的人,如果你覺得對現況不滿,你絕對可以想到改變的方式,抓住機會,讓自己的生活水準更上一層樓,但只是坐在那邊抱怨,是改變不了事實的。在這個世界上,你要過你期望的生活,唯有你自己挺身而出才能改變,你父母也無法替你負責,政府也無法替你負責,也不是企業主要替你負責,一切都是你自己。

 

說真的,努力跟勇敢去嘗試才是不變的王道,這點也是旅行讓我學到最珍貴的寶貝。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