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_baby_bath-wide  

圖片來自於此

懷孕到現在已經快要8個月了,懷孕過程中的甘苦,還真的只有懷過的人能夠體會。每個人懷孕的過程其實都不太相同,有的人會孕吐得很厲害,有的人就是一次都沒吐過,有些人整個孕期都很危險,常常需要跑醫院安胎,也有的人除了日漸隆起的肚子之外,懷孕的症頭幾乎看不出來。但或許就是因為懷孕時期的狀況真的有千萬種,A女士會這樣其實並不代表B女士也會,其實就是看體質與這胎寶寶的狀況。但許多婆媽總是「熱心」的分享許多經驗,信誓旦旦的告訴妳一些奇怪的偏方與街訪鄰居聽來的秘方,尤其是提到生男生女這方面,還真的是中華民族甩不掉千年惡習。

 

其實,對於親朋好友的關懷,或是詢問肚中胎兒的性別,我其實也很大方的告知,也都會認為大家是關心(或好奇?)才會想知道,跟親朋好友分享其實也沒什麼。但前幾天發生了一件事,還真的讓我覺得,這世界上好奇過度太不知分寸的人還真的不少。

 

那天,我去醫院做檢查,在人來人往的醫院大廳抽號碼牌等待批價,突然間有一位不認識的中年婦女,跑過來摸我的肚子問我說:「妳這胎懷男的嗎?」我其實被嚇到了,一個不認識的人突然跑過來摸妳的肚子跟妳攀談,我想不會被嚇到的人大概少之又少吧。我連忙搖搖手躲得遠遠的,心想:「懷男懷女有必要讓妳知道嗎?妳哪位啊?」其實就算她沒有白目的摸我的肚子,問我這個問題,我一定也不會回答的。

 

到底,知道別人懷男懷女對一個陌生人來說,有啥意義?充其量不過就是為了要證明自己「可能」猜對的小小滿足感罷了。但,猜對又如何?本來就有50%的機率啊,就猜對的機率看來好像也不低耶…

SweetBabyCover  

圖片來自於此

 

雖然現在已經是21世紀了,但中華民族對於生男或生女這件事情,還是常會聽到許多莫名其妙的執著。許多壓力當然來自於長輩或親戚,第一胎不是男生,再拼一胎,第二胎又不是男生再拼一胎,或者第一胎已經是男生了,第二胎再拼一個男的比較保險。許多懷孕的媽媽在懷第一胎時,就會開始承受許多來自外在的壓力,懷孕本身已經不舒服了,還要聽著長輩或親戚已經預定好妳要再拼下一胎。說實在的,懷的人也不是妳,到時生的時候痛的也不是妳,辛苦養小孩的人也不是妳,到底有什麼立場出一張嘴說東說西?何況決定男女的人也不是辛苦懷孕的媽,不過對於重男輕女觀念很重的婆媽來說,好像從來也沒人埋怨過決定性別的男主角吧?

 

幸好,我自己本身完全沒有承受這種壓力,婆家開明的很,完全不會對於性別這檔事拿來做文章。倒是我媽,生了我們三個姊妹,雖然她完全沒遇過婆媳問題,只是傳統觀念還是很深厚,從我開始懷孕時就一直強調第一胎生男生好。不過也是因為我懷孕的關係,我也才發現原來我媽心中對於生男生女還是一直有缺憾,然後再把本身的缺憾投射到下一代身上,這還真的是上一輩父母常會犯的錯誤啊…

 

不過,截至目前聽來的猜測生男生女方法,實在是沒有科學根據的無稽之談。或許有人說,我也才懷了一胎,那能這麼信誓旦旦。但因為我認識其他400位都是同樣月份的預產期的孕婦(網路力量真是大!),所以集結400位孕媽媽的經驗統整出來的結果,樣本數可是夠大了吧!

 

※懷男生肚子尖,懷女生肚子圓(無稽之談第一名)

這個說法想必很多人都聽過吧,但這種奇怪的說法還真的不知哪裡來的。許多孕媽咪也都說不準,其實也沒人搞得清楚到底肚子尖或圓是怎樣。我的經驗是,坐下來或躺著肚子鐵定會圓,站著時肚子看起來跟氣球一樣,你要說尖也可以啦,但我可不知道尖在哪裡。

 

※懷男生會孕吐,懷女生不會孕吐(無稽之談第二名)

孕不孕吐看體質,跟懷男寶或女寶無關。對我來說這條是完全不準的,而且也有其他400位孕婦支持,有人不管懷男懷女都吐得很厲害,所以請別再相信這個講法了。

 

※懷男生,媽媽的肚臍會突,懷女生,媽媽的肚臍不會突(無稽之談第三名)

說實在,聽到這個說法我還真的笑了好久,這是從400位媽媽中聽來的,有一位隔壁鄰居大嬸跟這位孕媽咪說這件事。那…這位大嬸為了確認孕媽咪的肚臍有沒有突出,該不會想要掀別人的衣服確認一下吧?這麼扯的說法,當然是無稽之談囉。

※懷男生,媽媽的臉會長滿痘痘,懷女生,媽媽的臉皮膚超棒(無稽之談第四名)

其實懷孕時身體會受到賀爾蒙改變而產生許多影響,有些人孕吐會非常厲害(也是賀爾蒙改變的緣故),有些人會長痘痘,但卻不一定是懷男寶寶就容易長痘痘,懷女寶皮膚好到一個不行。說實在的,這種說法真的不準。

 

無論是男生還是女生,只要是健康的寶寶,一定是父母心中最大的期望。在懷孕過程中,孕婦要承受的擔心與檢查的不適實在是太多了!(懷孕過程中我就被抽了好多次血,加起來比我10年裡被抽的血次數還要多)所以請不要再拿生男生女的話題來過度關心,也不要知道對方是懷男生或女生之後,就接著說「那這樣你就輕鬆了」或是「再拼下一胎吧」。以後見到自己親朋好友懷孕時,最好的祝福與問候就是:「希望妳的寶寶一切平安健康」,這樣孕婦一定會覺得很窩心的!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