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 day4 3.14  

經歷了十月懷胎後,小海豚終於出來面對了!

對於女人來說,一輩子中最懼怕的事情應該就屬於生產吧!但,我就是屬於那種勇氣十足(有勇無謀?)的人,啥都不怕,也才會隻身背著包包跑遍全世界,從旅行中磨練出勇氣與分辨危險及如何謹慎行事的方法。所以面對生產這件事,雖然我聽過生產的痛是人體能承受的最高級(如果用10級來區分的話,這個就是10級),但或許是我這份愚蠢的「勇氣」,讓我面對生產這件事,也沒有害怕過(擔心是會有的啦,倒是真的不怕說,因為怕有啥用?也不會少痛一分

既然懷了孩子,總是希望能平平安安生下來,這種屬於只能「帶著鋼盔往前衝」的行為,也只好笑笑接受了。我一直是希望能自然生產,剖腹產不在我的考慮範圍之內,而且我的產檢醫生也是崇尚自然,她還跟我開玩笑說:妳不要到時太痛了就喊著要剖腹啊我居然還有勇氣回嘴說:我不會的。但,人算不如天算,我還是吃了大全餐啊 

什麼是大全餐?就是自然產的痛也痛到,剖腹產的痛也痛到了,所有生產會經歷的痛楚全在一次體驗個夠。唉,想一想我怎麼會是這麼一個「幸運兒」。

那時在38週產檢時,醫生就已經先跟我說過,寶寶體重有點重,已經直逼3700公克了,醫生怕小孩太大不好生,於是跟我說39週再來看看吧,如果繼續大下去那就要催生了。咦?催生?意思就是寶寶還不想出來,但要用醫學的方法讓他早點出來,因為我實在不太愛被別人催促,想當然爾我的小孩應該也很不喜歡被人催促,我本來想說等有產兆再說,不過同時又會擔心寶寶太大,自然產真的會有困難,於是決定先放一週看看他會不會自己想出來吧。 

---------------------------------------●一週分隔線●----------------------------------

一週過去了,青蛙蹲也蹲了,散步也零星的散了,肚子裡的小子就是沒有想要出來的樣子,一樣舒服的在我肚子裡打嗝滾動踢腿,產兆咧?一丁點都沒有。於是我跟我先生認真討論過再這樣下去,是否要走上催生這條路?為了我跟寶寶的安全,我們還是聽從醫生指示吧(很乖的新手爸媽)。於是在回去產檢後,就跟醫生拍版定案,決定38號(週五)早上去催生。我還問了一聲大概要幾點去催,醫生說大概8-9點吧後來隔天接到醫院護士詢問我病床的事情,我問了是否可以早上10點多去,護士也沒說不行。於是我就計畫週五當天早上洗完澡吃完早餐,去洗個頭之後再去催生。 

---------------------------------------3/8催生第一天●--------------------------------  

3/8早上準備完畢拎著我的待產小包包到了醫院,結果產房早班護士臉超臭的,一直質問我為何快11點才來?我覺得挺委屈的,因為明明後來就有護士打來跟我確認啊,但早班護士一直說你晚了3小時,就等於晚打針劑3小時,這樣產程會拖更久之類的不拉不拉不拉我心想,針劑打下去也不見得就如預期在你下班前就可以生出來啊….但畢竟需要這位護士照顧我,所以我也不敢惹惱她,只能一直賠不是,跟她說謝謝,之後她的態度也好轉了(呼,幸好)。後來換了晚班護士,人就超nice的,我真的覺得解脫了,不用一直看臭臉。

birth-4  

我總共打了五瓶催生點滴...嗚嗚 

3/8早上11點多催生藥劑開始打下去,護士問我要不要打減痛分娩?廢話,當然要,有這種好物為何不要?有人還怕說會腰酸或導致產程遲滯或浪費錢不打,基本上打減痛會腰酸或產程遲滯在醫學上是沒有直接的關係,而且有很多媽媽的經驗也是打了減痛不會腰酸的。反正信者恆信,不信者就是不信,我一開始就立馬跟護士說要打無痛,護士也因此安排麻醉師稍晚來幫我打。 

減痛分娩的針頭是直接打在後腰的腰椎上的,這邊是在還沒有陣痛之前就會先幫你裝好,因為他們怕你到時痛起來根本無法配合麻醉師的指示裝針頭。因為減痛分娩是用長軟針,所以麻醉師再幫我裝時真的是酸到不已,再加上我的肚子又特別大(因為要左側躺腳曲起來跟蝦米一樣,才好讓醫生找到背部下針點),當下真的是酸爆了,我心裡那時有個念頭是,啊~說要打減痛到底是不是個好選擇呢?好酸好酸啊我一邊努力的把腳彎起來,一邊告訴自己要加油,卻又因為酸得不得了的感覺而默默流淚著

但後來事實證明,減痛分娩真的是好物 

好了,催生藥劑也打下去了,減痛分娩針頭也裝好了(還沒有加藥,要等陣痛到一定程度才會加),接下來就是等陣痛的來臨了。一路從早上11點忙到下午一點多,醫生來內診說沒什麼開指,胎頭還是很高,叫我耐心等,我就一路等到下午、晚上,直到晚上7點古巴對荷蘭的經典賽開打,我還是老神在在的持續子宮收縮(宮縮會飆到100以上),但卻一點陣痛也沒有。

birth-5  

有圖有真相,我的宮縮頻率是真的很頻繁,就是不開指啊...   

本想看緊張刺激的經典賽來催生的,但好像也沒啥用不過日本跟中華隊這場還真的很精彩說。

於是到了晚上12點,護士就先幫我把催生藥劑停掉,因為一整天折騰下來也才開了半指,胎頭也很高,完全沒有痛的感覺。乾脆先讓我好好睡一覺,明天繼續催生。於是,我就被留在醫院裡度過一個夜晚了

----------------------------------3/9 催生邁入第二天 ------------------------------------ 

隔天早上6點我就被叫醒,再度打下摧生藥,我告訴我自己,今天一定要達陣啦,不然睡在醫院待產室裡好累。到了中午左右,醫師來看我,還是只開半指,當下就宣布等會就來幫我人工破水,加速產程。我媽後來聽到說要人工破水,一直說不好啦但能怎麼辦呢?就是不陣痛也不開指啊。

 人工破水在待產時是很常見的促進產程的方式,所謂的人工破水就是由醫生協助將胎膜弄破,讓羊水流出來,羊水流出來後就要在18小時內生產,否則會有危險。通常在羊水破了之後,陣痛會開始來到,而且這時就完全沒辦法起身去上廁所之類的,只能躺在床上。

但醫生幫我破水的過程很艱辛,胎頭真的很高,看來小海豚就是不想出來,醫生試了好幾次才成功破水,我當然也痛到哭出來,一邊還跟自己說要加油,為了寶寶,後來成功破水之後,一道熱流瞬間嘩啦拉流出來,那份舒爽真的是太開心了!我看醫生也累到坐在一旁休息,因為真的試了很久才成功,我還一邊擦眼淚一邊跟醫生說謝謝。當婦產科醫生真的很辛苦呢!

果然,破水之後沒多久,陣痛就開始找上我了,從下午1點多破水後,2點多就開始有陣痛的感覺,但剛開始也還好,就像是經痛一樣,其實是可以忍受的範圍。 

在同一天,隔壁兩間待產房也都住滿了,左邊的媽媽好像先生產了,右邊懷第三胎媽媽還在奮鬥中,我也在跟越來越密集的宮縮跟陣痛在搏鬥之中。 

到了下午4點左右,陣痛越來越痛了,該怎麼形容呢,就好像有人把一種陣痛指數的機器慢慢的開到大一樣,原本是經痛1級,後來變2級,後來變成5-6級,這時我已經在床上一邊小聲的唉叫,又一邊努力的吸吐吸吐,希望能減輕疼痛。

birth-3    

後來陣痛已經密集到每兩分鐘一次了,我實在是痛到很想打滾,但又因為破了羊水,又只能躺平,所以也只能平躺在床上,每隔兩分鐘就要開始跟如潮浪襲來的陣痛搏鬥,本以為這樣的陣痛應該會開指狀況比較好了吧?等到護士來幫我內診時,居然宣布只開一指!啥!我都痛成這樣了,從昨天的半指到今天快晚上居然只開一指!這時我真的好想大哭啊~(因為減痛分娩標準要2指才能打 

這時隔壁房生了三胎的媽媽開始大叫,一邊被推進去產房,那種叫聲讓我更加心驚膽跳,只有我自己在陣痛不打緊,但快要生產的痛是那種殺豬的叫聲嗎?天啊!!!

後來我的產檢醫生來看我的狀況,看我都痛到這種程度了居然只開一指,就開了金口說:好吧,減痛分娩可以打了。我突然覺得好像從地獄回到天堂一樣,頓時鬆了一口氣。

birth-2 

古巴跟中華隊這場看得真的很傷心啊...

大家還記得嗎?3/9那天是個很熱鬧的一天,下午有反核大遊行,晚上7點有經典賽古巴對中華,不過整個下午,外頭在嘶聲吶喊時,我在待產室裡面哀嚎著,到了晚上7點經典賽開打時,減痛分娩開始作用了,我又有精力看著古巴與中華隊的比賽來分散注意力。

減痛分娩不是一加藥下去就馬上有作用,但慢慢的你的陣痛又會從剛剛的5-6級被調降下來,重新回到經痛的1級左右。這時經痛的1級對妳來說已經不算什麼了!這時我也開始能夠談笑風生,還能跟我先生討論經典賽賽事,也開始慢慢覺得肚子餓了,這時也才吃得下,不然劇烈陣痛時哪吃得下啊?鐵定會吐出來。

這時已經是催生的第二天晚上9點,我突然間好想吃麥當勞薯條跟三明治(因為破羊水的關係,只能躺著吃東西,不能坐著,所以能吃的東西限制很多),但我先生有點懷疑的說:吃麥當勞薯條對寶寶好嗎?我餓得要死心中一把火快要起來,還要楚楚可憐的拜託他說:「反正就要卸貨了,就讓我吃一次好嘛不然你去問護士我可不可以吃薯條。」他還真的去問了護士,想當然爾護士說:「她要吃啥就讓她吃吧。」在我千交代萬交代要買中薯之後,我先生竟然只買了小薯回來!!!!而且還沒有三明治!!!!吼!!! 

事實證明,當你老婆已經在待產室痛苦了這麼久,除非她的要求實在是太過份(例如要求買一瓶威士忌來喝之類的),不然請二話不說的滿足她,不然一定會被記仇一輩子還被寫在部落格上! 

就在晚上9點我吃下了這麼一小包小薯之後,護士又來幫我看開指的狀況,結果….還是只有開1指!我開始有心理準備,雖然我想要自然產,但按照這種情形下來,如果在明天早上7點前沒有自然生出來,那我可能要剖腹產了。 

基本上,自然產跟剖腹產會是兩種截然不同的狀況,生完之後的恢復與照顧也完全不同。我之前全都朝向自然產來準備,看的資料也都是自然產,只好趕緊找一些資料來看,才發現如果剖腹產需要空腹8小時,也就是說我晚上9點這餐吃完之後,就不能再吃東西了! 

------------------------------------3/10 催生邁入第三天 ---------------------------

在睡得迷迷糊糊中,半夜兩點,我的產科醫生來看我開指的狀況,居然只有開一指半,於是醫生就丟下一句話,如果半夜四點再來看開指狀況還是不佳,那就要剖腹了!果然,我的預感是正確的!

半夜四點多,產科醫生再來幫我內診一次,這次有進展了,只有開2指!於是醫生宣布我等會就要進手術房剖腹,聽到確定要剖腹我心中的大石頭也放下來,並非是我自己開始希望剖腹也好,而是催生催到第三天了,無論用何種方式,我都希望寶寶能平安出生,就算在我肚子上劃一道也可以。原本睡到口乾舌躁想喝一口水,立馬被醫生阻止,說我現在不能再喝水吃東西了!啥?那就代表昨天晚上9點那包「小薯」果然是維持我生命動力的熱量來源! 

在一切都準備好之後,我就被推進手術房裡開始準備動手術了。幸好麻醉藥是從當初打止痛的針頭打進去,就不用再另外裝一次針頭。到了手術室裡頭,麻醉師開始幫我加麻藥,我上半身還是清醒著,下半身開始覺得麻麻的,雙手像展開雙臂一樣的放在旁邊的架子上。當麻藥開始作用時,我的雙手不自覺的在顫抖著,抖到我覺得上下排牙齒都在抖,我很擔心的問麻醉醫師,她說是正常的,要我別擔心。手術房裡的背景音樂放的是蔡琴的音樂,蔡琴的嗓音很低沈有磁性,應該來說會讓人慢慢沈穩下來,但其實我還是很緊張,正如同我無法控制顫抖的雙手一般。 

有人覺得,剖腹生產不用陣痛到,應該會比較輕鬆。但我實際上兩種都體驗過,其實剖腹產並沒有比較輕鬆,被放在手術台上無法動彈,雙手無助的顫抖著,心理的懼怕真的是只有上過手術台的人才能體會。只見醫生在你的下半身忙碌的下刀,所有醫護人員忙進忙出,但我卻被一層布隔開來,看不見,卻能感受到醫生下刀,也覺得有一些些微微的痛,我突然間很擔心麻醉藥會失效,趕緊跟麻醉醫生說會覺得有點痛,她幫我加了藥之後,我還是喊著有感覺,緊接著麻醉醫生就拿了一個氧氣照靠近我,我完全無法抵擋的被麻醉睡去,直到再度起來時,就是模糊的看到醫生把小海豚倒栽蔥的提起來,我隱約聽到小海豚強壯的哭聲,我的眼淚也不由自主的流下來

Laurent day6 3.16    

好啦好啦,看你這麼可愛的份上...

好感動,真的好感動,就在孩子出生的那一剎那,一切的苦痛好像都遠遠拋去。雖然我現在還是在產台上一邊正在被縫合著傷口,但心理面只有一個想法:「小海豚,等了10個月,我終於見到你了 

於是,我不僅吃了全餐,陣痛與剖腹都經歷了,之前聽過有人生孩子生了兩天,我可以算是生了三天吧!我也從這次的生產經驗中體會到這個孩子的個性,大概也是催不得逼不得的,最後他還是選了自己喜歡的日子出來,310號,剛好也是我的預產期。孩子,我只希望你到這個世界上來,能開心快樂的生活,用你喜愛的方式,追求你的夢想,這樣為娘的就一切都滿足了。

Laurent day13 3.23   

落落長的生產紀實就此打住,說實在的不趁現在趕快紀錄,之後一定會忘記,也謝謝大家耐心看完啊!想必有人一定會想問我一句:經歷過這麼久的生產過程,還敢不敢生下一胎啊?我會回:沒在怕的! 

另外,再讓我抱怨一下。剖腹產完畢之後,才知道第一天完全不能進食喝水,第二天只能喝流質的東西,直到排氣為止。於是。我就靠著3/9晚上9點的那包「小薯」,一路撐到3/12早上才吃東西!吼,如果當初買中薯那該有多好!

另外,我要跟我的產科醫生及護士們致敬,當婦產科醫生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辛苦啊!

最後奉送小海豚太想睡覺不肯起來喝奶的扁嘴照片,這孩子真有戲...

Laurent day12 3.22-1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