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

來到花蓮,除了好山好水與美味小吃之外,花蓮的歷史變遷,也是值得探索的重點。循著歷史的遺跡,探訪花蓮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才發現原來花蓮的山裡,藏了這麼多歷史歲月痕跡。

花蓮

通往森林的木業鐵道

林田山原名「摩里沙卡」,是日文中「森坂」的音譯而來。早在日據時代,林田山是繼臺灣三大林場之後所設立的伐木林區,當時已經建造鐵路方便木材運送。臺灣光復之後,林田山度過一段輝煌時期,當時的林田山,居民眾多,聚集了約四、五百戶人家,繁華的程度被稱之為「小上海」,又因位居山中的聚落,也有人稱林田山為「花蓮的小九份」。


花蓮

現今還保存著日式木造宿舍

 

花蓮

林田山曾經是繁華的山城

1972年林田山發生火災,繁華的林田山因此逐漸沒落,1987年林田山正式停止伐木,這座林業山城,才漸漸沒落下來。

 

花蓮

目前還有人居住其中

花蓮

貓咪輕巧的在屋頂間穿梭

全盛時期的林田山,宛如小型的山城聚落,除了林業伐木的辦公重鎮之外,員工宿舍、聚會場所、商店、學校、車站等等設施,都在這塊林區裡應有盡有。當然,既然是產木材的地方,所有建材也都以木材為主,林田山所遺留下來一整片日式宿舍建築,更是遊客來此最好取景的地方。

 

花蓮

整修後的林田山多了許多展示館

 

花蓮

展示館中尋找林田山往日風情

 

花蓮

早年,林田山一直是臺灣的林業重地

 

花蓮

搭火車前往萬榮尋訪林田山

當然,要從花蓮探訪林田山,開車是最好選擇。而我這次搭乘火車到萬榮站,再慢慢步行至園區。十幾年前,我因為一個特殊的機緣來到林田山工作並小住一陣子,當時林田山還未遭受二度的祝融襲擊(2001年7月21日林田山發生火災,我在火災發生前幾週在林田山小住工作),當時的日式木造宿舍保留的還是很好,中山堂也還未整修呈現荒廢模樣。當年的林田山有種樸素之美,那份美好,還一直保留在我心中。

 

花蓮

2001年林田山中山堂,尚未整修前


 

花蓮

2013年中山堂整修後

十幾年後,我再訪林田山,昔日荒廢的林田山,也已經被規劃為「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增加了許多新的木造建築,許多原先破落的建築與遺跡,都已經整修完成。中山堂也從我印象中破落卻很有特色的外觀,成了嶄新的木造建築。

 

花蓮

整修後的中山堂有種嶄新的氣氛


 

花蓮

歷史悠久的古老電影放映機

當年放在裡面的電影放映器材還在,卻多了一種嶄新的不同樣貌。

 

花蓮

沿著鐵道走,似乎能回到記憶的原點

 

花蓮

山坡上的日式宿舍改建成咖啡館

 

花蓮

保存十分完好的日式建築

昔日後山坡上的日式宿舍,現今改建為林田山社區咖啡館,座落在林田山的高處,在這裡可以大大方方的走進去參觀日式宿舍的建築之美,點杯咖啡坐在室內,品味咖啡與檜木交織的香味。坐在露天看台的位置,則能一覽林田山的美景。

 

花蓮

店內有著檜木的愉悅香氣


 

花蓮

時間靜靜流逝的咖啡店

我喜歡在林田山社區咖啡館裡安靜的感覺,在木造的建築底下,時光彷彿凝結,我拼命的拼湊十幾年前來林田山的記憶,但無奈,許多記憶已經褪色。

花蓮

一層層階梯,展現山城特色


無論是小九份,還是小上海,或是很有日本風味的「摩里沙卡」,林田山從興盛到沒落,現在也已經重新整修完成,以不同的樣貌來迎接另一段未來的歲月。不變的是恬靜的時空感,與歷史的懷舊感。有機會來林田山走一趟,感觸特別多。

【Info】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地址:花蓮縣鳳林鎮森榮里林森路99號(花蓮市接9號省道南下,於萬榮轉入16號道,再依指標前進即可抵達。)
●電話:03-8752100,分機15轉辦公室服務台15。
●開放時間:週二 ~ 週日,09:00~17:00。(週一休館)


林田山社區咖啡館(週一休息,入內需脫鞋)
●平日:9:30~17:00
●例假日:09:00~17:30。
●電話:03-8751703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MSN旅遊頻道頁面全文連結由此去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