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88  

我愛Maisy! 

記得以前曾經聽過一個例子,住在歐洲的小孩,從小就接觸許多種不同的語言,於是長大之後自然而然的就會好幾種語言。當時聽起來雖然是天方夜譚,但實際去法國唸過書之後,就知道這是有可能的。尤其是一個國家裡有好幾種官方語言(例如瑞士),要是小朋友的爺奶爸媽都各會不同的語言,從小就跟他講不同的語言的話,他長大自然也會說了。

IMG_2048  

有空就教教他認字,邊玩邊學,唱歌給他聽,他也很開心呢

其實去法國唸過書,曾經跟法文搏鬥過之後就會知道,學語言重點就是:環境。有機會聽,聽多了就會講,要先聽懂,之後就會講出來。我也算是一個愛學語言的人吧,先不談從國中開始學的英文之外,法文算是我到大學才開始接觸的外語,之後也陸續學了日文跟西班牙文,雖然現今能夠靈活運用的只有法文、英文跟中文(日文跟西班牙文久沒用真的都忘光或不敢講了),但在學語言的路上我可是付了超多學費與擁有許多經驗的,於是我實在很想把這根釣魚桿傳授給小海豚,這樣他就不用走很多冤枉路了。

於是我想了很久,便決定從他嬰兒時期就跟他講英文,但又擔心自己的英文還是會有錯誤或發音不標準,反而害了他(我又不是ABC或是留學英語國家的)。在多方詢問與幾番思考之後,決定以平時盡量講英文+念英文繪本給他聽,而小海豚他爸負責中文,爺奶負責台語,這樣剛剛好。

IMG_2494  

雖然立下這種宏願,但英語不是我的母語,要每天都跟小嬰兒以英文對話實在也真不容易!講一講有時會詞窮,或是不經意間就切換到中文頻道…Orz,或是出現一些不懂的嬰兒用語,還得要特別去查字典。例如打嗝、翻身、吐奶、換尿布…,說實在的,沒在英語系國家生活過帶過孩子的,誰會知道這種生活化的英文啊?不過,居然還在圖書館讓我借到一本嬰兒英語大全,雖然那本書設計的不好(不建議買,所以我就不把書名寫出來了),但至少還學到一些有用的單字。

有朋友還跟我說:你可以跟小海豚講法文啊!喂~跟小嬰兒講一天的英語就很累了,還要講法文,這是要累死我啊?(丟筆!)法文之後他想學自己去學啦…

maisy  

Maisy-2  

Maisy童書顏色都很鮮豔,字又很大

英文繪本童書對我來說,就會是個好幫手了!在小海豚還沒出生時,有香港的朋友就送了我一套Maisy的繪本,臺灣翻譯為:小鼠波波。我在小海豚滿三個月之後,便常常唸書給他聽,本來覺得三個月的小嬰兒怎麼會聽得懂故事書,但你沒試過真的不知道,誰說三個月嬰兒不懂的?他真的懂!他會乖乖躺在你身邊,看著圖畫書(當然是媽媽拿),然後聽著你跟他講故事,每翻一頁還會手舞足蹈好像非常開心的樣子。所以Maisy變成小海豚最愛的好伙伴了。

IMG_2133  

他心情好唸書給他聽,真的會乖乖的聽呢

唸書給寶寶聽有個訣竅,一定要選他心情好,吃飽睡飽的狀態,不然他一定完全不甩你。選書也有訣竅,要選擇顏色鮮豔,字大然後文句短又好懂的。我實在太感謝朋友送我這套Maisy了,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下手呢!

IMG_2554  

我也有Maisy的布書喔

Maisy是一隻小老鼠(女生喔),她有著一起遊玩的好朋友,鱷魚Charley、小雞Tallulah、松鼠Cyril跟大象Eddie,作者是英國人Lucy Cousins,她的畫風喜歡用鮮明的大色塊,創造出Maisy的世界。而也是因為這種鮮豔的色彩,非常吸引小海豚的注意力,現在小海豚5個月,只要我跟他說 Let’s read Maisy’s story together!(我們一起來念Maisy的故事吧),他一看到Maisy的封面就會很興奮的手舞足蹈呢!

 

 

不過英語童書繪本挺貴的,我之後也利用圖書館借了幾本書給他看。但也要剛好選對,萬一選到字多或字太小,圖案比較柔和不怎麼鮮豔的,小海豚常常會變得沒耐心,很快就想要翻身爬走…,但Maisy就真的比較不會了,或許這個年紀的小孩就是喜歡這種形式的繪本吧。

我想大部分臺灣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把英語學好,因為很多人在學英語這方面都吃了很大的苦頭。不過我常常會看到很多人還是用著錯誤的方法在教學,語言要溝通使用,而非記很多英語單字就好,因為會單字不一定會講句子。看英語書剛開始也要陪著讀,講故事給他聽,讓他對書本有興趣,不要想著把書丟給他自己就會唸了,這是百分之200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坊間那種很貴的英語教材,如果你沒有時間陪他念陪他講陪他玩,那就不用買了啊…因為小孩不會自己拿起來看的啦!

IMG_2714  

叫我看水果書,我比較想吃水果啦

對我來說,中文跟英文一樣重要,我同時也會唸中文繪本給小海豚聽,只是中文繪本中除了一些翻譯書之外(「好餓的毛毛蟲」、「抱抱」等書),比較多給大一點的孩子看的書,很少有寶寶書(或許我還不是很知道吧),只要字一多,小海豚真的就很沒耐心想要逃走….

IMG_2470  

我還不知道成效如何,但我希望讓他很自然的就能接受不同的語言,並且會運用,這樣就好了。我希望不同的語言對於他是一種溝通工具,而非變成他要應付考試而要死背或是猛K的痛苦來源,成效如何,就得要等小海豚大一些才知道囉!

其實我希望自己帶小海豚,目的就也是希望能讓他成為有自信、外向、活潑的孩子。因為我知道無論誰來帶,都沒有自己來帶得好,因為不會有人跟你一樣有耐心能一直陪他玩、跟他說話、唸書給他聽、每天給他很多擁抱,跟他說爸媽好愛他、或是盡量不讓他看電視,常帶他出去走走看外面的世界。有時我覺得小海豚真是選對了爸媽,他真的是個很幸福的孩子呢!

最後同場加映Maisy的動畫,Maisy動畫在國外可是挺有名的喔!
 

Maisy小鼠波波
英文官方網站:http://www.maisyfunclub.com/
國內有翻譯,由滿天星出版社出版

============我是分隔線=================

IMG_2557  

何時學會了這麼緬腆的笑容呢,這孩子

小海豚要邁入五個月大時也有很大的進步!首先是開始會爬,從剛開始的原地打轉,到終於邁向第一步(還是我幫他臨門一腳的),再過一週之後就很會爬了。小孩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學習還真的很快呢!

IMG_2756  

小孩的睡臉,還真的會隨年歲不同啊,四個月大就好像小男生喔(不是小嬰兒了)

IMG_2563  

長牙了長牙了!

另一個成長的創舉是,小海豚在4個月19天就長了下排牙齒兩顆了!進度也超快的吧!以前古人不是說:七坐、八爬、九長牙嗎?怎麼小海豚先會爬跟長牙,但坐還是不怎麼會,可是算起來進度還是很超前說!但早長牙我就頭痛了,因為剛開始發現他長牙就是在親餵時咬我!於是剛發現的那幾天,他每次親餵必咬,咬到我後來萌生退奶之意,後來發現他通常是喝飽了,或不太想喝之後才會咬,於是我一發現他開始沒認真吸,就會先拔出來,讓他沒有咬的機會。沒想到這招也挺管用,咬了幾天之後他就開始學到好好吸奶不會亂咬了,所以我的親餵之路也能繼續堅持下去溜~

IMG_2456  

媽咪,腿劈很開也算是里程碑之一吧?

IMG_2642  

我是療癒系小超人

最後,再送上小海豚燦爛笑容的照片,撫慰各位叔叔阿姨的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