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49  

小海豚在1Y1M11D時正式會自己吃飯了(掌聲鼓勵)

2014.6.8追加記事:周遭有許多媽媽朋友看了這篇文章後都開始放手讓自己的孩子吃飯了,大家也陸陸續續慢慢成功囉~(是真的呦)所以想讓孩子學著自己吃飯,可以從我建議的方式來下手會比較容易喔~另外請見內文新增的紅色字樣,則是集結了其他媽媽訓練時的疑問與經驗另外整理的建議,大家也可以參考一下。

記得以前看到的小寶寶都是老一輩的人追著餵飯餵到三四歲,但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有著想要讓寶寶自己學著吃飯的想法,於是現在出門在外總是能看到兩派人馬,一種是追著餵飯型,另一種能看到一歲多的小孩就能自己慢慢把飯吃完。新手爸媽其實不知道哪種才是正確的,但我一直想要讓小海豚早一點學習自己吃飯,因為我實在很討厭追著餵飯這回事,於是我下定決心,想試著讓海豚慢慢一步步的學習自己吃飯,不要當追著孩子餵飯的爸媽。

IMG_5638  

硬硬的麵包邊我也可以啃啃啃

孩子愛不愛吃飯這有點關乎天生的個性,海豚屬於愛吃的孩子,所以給他嘗試關於吃的新食物或是新玩意他的接受度都很高,雖然沒有來者不拒,但大概有90%的食物都也不挑的開心吃下去了。如果海豚天生屬於不愛吃東西的孩子,大概讓他自己學吃飯的路會更艱辛更漫長吧。(我跟其他媽媽討論過,如果寶寶第一次含乳就很上手,那麼他之後餵副食品會簡單許多,因為他是個天生愛吃的傢伙。如果第一次含乳就很難,可能要有心理準備不一定天性愛吃,到時餵副食品會比較辛苦喔)

對吃不怎麼有興趣的寶寶,真的比較不好訓練他自己吃飯喔~我到是建議如果自己的寶寶是這樣的個性,那就先以讓他願意吃飯為主要目標先努力,不用這麼急著訓練他自己吃飯,畢竟有吃進去比較重要。也不要造成自己太大的壓力喔!

不過很重要的一點是,無論愛不愛吃的小孩,都要培養他吃飯要定點的原則,也就是吃飯就要乖乖坐在餐椅上吃,不配電視跟手機影片,而不能因為他不愛吃飯,就放任他到處跑追餵喔,這樣練習吃飯會更辛苦的。

IMG_4567  

但是想讓寶寶學習自己吃飯該要怎麼做?這可不是嘴上說說就行的,得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喔!海豚是我的第一胎,說實在的剛開始我也不知道怎麼做,每次出門總是偷偷觀察別的父母,或是看書跟別的媽媽們討論,最重要的就是要順著孩子的性格慢慢來教,我不會拿海豚跟別的孩子比較,從來都不會跟他說:你看誰都會了你怎麼不會(我最厭惡這句話了,從小時候一直聽到大),後來摸索出一些方法,也提供給大家參考,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有所堅持,也要學著放手

1. 父母要堅持讓寶寶吃飯時一定要坐在餐椅上,吃飽了就下來。在玩耍時不要一邊給他吃的,要玩就好好玩,要吃飯就好好吃,最好是能跟大家圍在餐桌旁吃飯
2. 吃飯時不要配電視或影片或巧虎…等等,要寶寶專注在吃飯這回事情上。
3. 不想吃了就不逼迫,撤收走食物,等到下次該吃飯的時間再給。
4. 不要一直塞零食跟水果,餐與餐之間還是要留一些讓他消化的時間,寶寶真的不會餓著
5. 當他有慾望想要自己拿湯匙吃飯時,要記得順性而為,別怕髒,有機會多練習之後才能吃得越來越好
6. 吃飯是一件快樂的事情,沒必要弄得小孩跟大人都很不愉快,開心吃飯才是王道。

我其實奉行的就是這幾點,另外就是盡量選擇天然、少加工的食物給小海豚吃,零食目前盡量不給(但偶爾還是會),因為他以後一定有機會吃到零食的,不急著在這一時。

IMG_2043  

第一次接觸副食品表情好微妙

從海豚3個月大開始接觸副食品開始(第一次品嚐的是蜜紅葡萄汁),其實我就已經慢慢在佈局這件事情了,但是他老兄好像還不知道他媽心中的打算,皺著眉用湯匙喝下了第一口的蜜紅葡萄汁,接下來則是用米精、水果泥用湯匙餵他,開啟了海豚的冰磚泥時代,從3~6個月大的時期,算是讓他熟悉各種食材,還有用湯匙吃東西的感覺。我從來沒有在牛奶裡面加米精麥粉其他營養品之類的,因為我覺得沒必要,這時期重要的是熟悉食物(試驗什麼食物會過敏)、湯匙餵食與咀嚼的感覺(他四個月大就已經長牙了),沒錯,咀嚼的感覺,如果小孩都沒牙,不要以為他不會咀嚼,他的小牙齦可是非常有力的喔。

IMG_2370  

米精順利完食了喔

IMG_4698    

用咬咬樂給他吃水果滿安全的(吃葡萄這麼開心,這小子)

6、7個月左右,開始可以給他一點軟質的固體食物,例如買咬咬樂把水果放在裡面讓他去咬,同時也會是安全的吃水果方法,也能訓練它咀嚼的能力(我個人覺得矽膠咬咬樂比網狀的好)。米餅讓他拿著吃,或掰小塊放在碗裡讓他自己吃,也能訓練他自己進食的能力跟手指小肌肉及動作協調的發展。

IMG_5865    

米餅是很好訓練他抓食的好工具

IMG_7213  

8-9個月的時候,我開始讓他自己抓取吃一些比較軟的水果類,例如木瓜切長條小塊放在碗裡讓他自己抓來吃,這時也購入babydiner吸盤來將碗固定在餐椅上,這樣他也能夠自己一邊來玩食物。另外還有一種矽膠圍兜兜,就是方便好洗又有一個接食物的袋子,這也是必備的。

IMG_9292

ZEBRA的正304不銹鋼碗+Babydiner吸盤,搭配IKEA餐椅所向無敵

基本上Babydiner吸盤對於塑膠餐椅(例如IKEA的)會吸得很牢,但木頭製的餐椅常常會吸不起來,要一直按下去。遇到這種狀況時,可以在桌面加一點點水再吸情形會好一點~但我建議還是買IKEA的餐椅啦,CP值真的很高,髒了又好清,那種連布套的餐椅真的很難清,別給自己找麻煩吧,媽媽真的很累的。

IMG_6885

這是第一次海豚試著自己吃大塊的食物,吃得我膽戰心驚  

10個多月的時候我開始讓海豚自己吃比較大塊的食物,例如煮軟的胡蘿蔔、花椰菜、小薄片的蘋果、小塊的木瓜、切成長條型的蓮霧。這種方法叫做Baby Led Weaning「寶寶主導式斷奶」剛開始一定要仔細盯著他吃這些比較大塊的食物,並且引導他吞不太下去時吐出來,等到確定他已經能很熟練的把太大塊的東西吐出來時,才能稍微比較放心。但這種方法說實在的會有點可怕,尤其是剛開始,寶寶還沒辦法習慣這種大塊食物自己咀嚼,常常我都很緊張的坐在他旁邊看著他吃,有必要的時候還是要直接挖出來,但很重要的就是要引導他自己吐出來,如果寶寶會了這種方法,會更能掌握咀嚼跟吞嚥還有分辨大小塊食物能不能吃得下去。

IMG_5803  

自己吃煮軟的花椰菜也是一個辦法

不過我強烈建議,這種方法請別在老人家面前施行,因為應該沒有老人家能夠接受。如果真的沒膽讓他學Baby Led Weaning,或是寶寶怎樣都很容易噎到,又不會吐出來,那就別挑戰這種方式了,可以先把食物剪小塊開始著手,然後他要是吃得比較好了,再慢慢把食物的體積加大。

Baby Led Weaning「寶寶主導式斷奶」,詳細紀實在此:【11M】小海豚邁向自己進食之路

IMG_6273  

其實開始讓他接觸比較大塊的食物,一邊讓他學著如何咀嚼,同時也是為了擺脫食物泥而做準備,之後就能用剪成小小塊的食物給他吃,這時也能開始放手讓他自己一邊玩食物一邊學著用湯匙舀起來吃。

剛開始舀不起來是正常的,剛開始對不準嘴巴是正常的,剛開始會吃得亂七八糟也是正常的。雖然有時候食物會亂飛,或者他滿手或滿臉都是,但我其實很享受這種過程,看著孩子慢慢學著如何運用湯匙,試著要將湯匙送到嘴巴卻對不準,乾脆自己用手比較快…等等動作,我就覺得好可愛喔!

IMG_6238  

人生中又有多少時期能吃的這麼「狂野」呢?所以別怕髒,就讓他有充分的機會練習吧!

IMG_6248  

有時乾脆用抓的比較快XD

說實在的,從海豚10個多月開始我教他自己用湯匙吃飯,我根本不知道他到底要到何時才會真正把湯匙準確的對到嘴巴,一匙一匙的把飯吃完,我只能堅持,只能不怕髒,只能在他吃飽後再來一次清理乾淨,訓練孩子自己進食之路,有時真的好像看不到盡頭一樣,到底這樣做是不是對的呢?我心中不是沒有疑問過,但我總是覺得觀察他陪著他學習吃飯好有趣,就算他弄得滿臉滿身髒都好好笑,大不了就是整隻抓去洗就好了。

孩子剛開始面對自己要拿湯匙吃碗裡的食物,都會遇到以下的狀況:
1. 湯匙拿反著吃
2. 拿湯匙敲敲敲,就是不會舀
3. 湯匙丟到地上(真的很愛丟東西)
4. 湯匙放一邊直接用手抓比較快

嗯,我只能說這都是學習的過程,你只能耐心又溫柔的一直教他,引導他正確的使用湯匙,使用方法錯誤也不要責罵他,如果拿對了或試著舀飯的話,要盡量鼓勵他,真的,如果你耐心又溫柔的話,他真的有一天就會了,鼓勵永遠是讓他邁向成功的捷徑

剛開始訓練一定會有以上四種情形,一定要有耐心,海豚我是訓練了大概快三個月吧,有的寶寶(比較大了,大概1歲多開始訓練,大概1個多月就會囉~),但訓練者一定要有耐心,因為要是一個念頭不堅持下去,過了好幾天沒練就會砍掉重練喔。不一定要每餐都練,因為有時在外吃飯也不方便,可以在家裡吃飯的時候讓他練一下就可以了。一兩天至少要找一次喔

IMG_6239  

剛開始適合給他練習的食物有:切小薄片的胡蘿蔔,小小的貝殼通心麵,他愛吃的水果切小塊。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千萬不要在他不太餓的時候給他練習,因為他絕對會開始玩起食物來,他要是餓的話,會很有慾望要吃到食物,這時給他練習就是最好的時機了。

IMG_9033  

讓他自己吃優格算是比較後期的訓練了,但媽媽心臟要很大顆

為何我不建議剛開始用食物泥或粥給他練習呢?因為會到處亂飛,你會清到抓狂,所以小小固體類的東西比較適合啦。但這時吃進去的東西一定比掉下去的東西還要少,如果你擔心他吃的不夠多,就一邊讓他學(給他自己一個碗跟湯匙,裡面放食物),然後你手上有另一碗粥再一邊餵他。

第二階段是,他舀小東西的成功率比較高了,也有幾次能夠放到嘴巴裡,這時你可以把手上的粥放一兩匙在他的碗裡,讓他試著自己舀,請注意,他自己吃粥剛開始一定很恐怖,但沒關係,他自己能搞亂的程度也只有那一兩小匙粥,所以也不至於太恐怖啦…。

IMG_8696  

海豚連用叉子捲起來的義大利麵也會吃了

第三階段就是,他越吃越好了,就可以放整碗粥給他自己吃了。記得鋪報紙在他的餐椅底下,可以接到他掉下來的食物,你這樣也比較好清。但很妙的是,除非你的報紙面積鋪得很大,要不然他每次一定會掉很多在你鋪得報紙外面,真是超詭異的…(嫌媽咪不夠累是吧)。

第四階段,他終於能夠自己好好的挖起粥,放到嘴巴裡了,這時一定要好好鼓勵他,因為他真的好棒。但也不要想說他會吃的就不會掉飯,因為還會再繼續一段陣子的。

IMG_9517  

海豚會自己吃飯了,好棒喔!

我從海豚大概10個月大左右開始訓練他自己吃,到1Y22天那天突然會自己吃飯了,說實在的那天我真的感動到哭了,邊抱著他邊流著淚說海豚你好棒喔!其中經過大概四個月的時間吧,不停的擦擦洗洗倒掉很多食物,終於讓我等到這一天了。

後來他越吃越好了,我慢慢讓他出門時也自己學著吃,當然也會看餐廳的狀況而定,他吃完我也出動濕紙巾大軍幫忙清乾淨。等到有一天他1Y1M10D時在IKEA餐廳自己吃寶寶通心麵時,居然一口一口自己把通心麵吃光光,為娘的我又大大的感動了一次啊!

IMG_4297  

抱奶瓶喝奶是小CASE,我還會單手抱奶瓶呢(玻璃奶瓶呦)

有一天我帶海豚去捷運大安森林公園站室內的小廣場玩耍,跟另一對祖父母共用一張小圓桌,海豚自己抱著奶瓶喝奶,那位祖母正在準備孫女的食物(小女孩看來大概2歲多吧),那位祖母看到海豚自己會抱奶瓶喝奶,她就問海豚多大了?然後就說:真的好厲害喔,我家那個都不肯自己喝奶耶…。然後就轉身一邊去追著餵飯了。我看小女孩跑得很開心,根本也沒要吃飯的意思,那位祖母在後面拿著飯一直叫著來吃飯,小女孩邊跑邊笑得好開心,就是不肯去吃一口。

其實,要追孩子餵飯,或是一直要餵他飯到三四歲真的完全是個人的自由,如果你真的不嫌麻煩的話,反正總會有一天他自己就學會吃飯了(至少到幼稚園不自己吃一定會被同學笑),但我是個懶媽媽,我不想要追著孩子吃飯,吃不吃飯是你自己的事,我只是時間到了幫你準備好飯,你還不會自己吃我就餵,但等到你想自己吃了,我就一定會放手讓你吃,如果連吃飯都要爸媽餵到很大,或是在後面一直提醒他吃飯,那孩子成長過程中還有很多事情要父母幫著做呢,難不成你要一直提醒囉唆或幫他做一輩子嗎?我才不要呢!所以海豚自己乖乖吃飯吧,不吃我就收走囉~就這樣。

IMG_8976  

蝙蝠俠吃完鬆餅後就要出任務囉!

如果你的孩子目前已經1歲多2歲了,你也想要讓他自己學吃飯,永遠不嫌晚,只要循序漸進的放手讓他自己吃就行了。家中有老人家會阻止?老人家觀念不願意接受,你如果也不想要跟長輩溝通的話,那就私下訓練總可以吧? 方法永遠是人找出來的,從來都沒有「不可能」這三個字喔~(不可能是你自己說給自己聽的台階吧)

希望這篇文章能對想訓練孩子自己吃飯的爸媽有些用處啦,再麻煩幫我推推喔!甘溫啊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日安,阿根廷」2014.6全新修訂版上市。
博客來購書網址由此去
金石堂購書網址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購書由此去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