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0

從海豚很小的時候,我就一直很想帶他去海邊玩,主要是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很小時曾經跟我爸在南部的海灘照了一張照片,我那時在沙灘上爬著,我爸站著一邊笑著看著我很快樂的樣子。雖然這張照片現在早已經不知道丟哪去了,但不知道為何我對這張照片記憶很深刻,於是我也好想幫海豚拍些他去海邊的照片,只是之前不是海豚太小,就是季節不對,終於在海豚1歲多時找到機會,就帶著小海豚直衝白沙灣玩水去了。

在海豚去沙灘之前,他還沒機會去沙坑玩沙,所以說實在我也不知道他對於沙攤這回事會有什麼反應。之前在海豚學走路時第一次接觸草地,他可能是不喜歡草地那種刺刺的感覺吧,一直要我抱,或是奮力想要走路不想要摸到草地(就不能用爬的),後來去了兩三次之後才克服草地恐懼症,所以對於沙子我也不知道他的處女秀反應會是如何呢!

IMG_1347

那天我們去白沙灣天氣倒是很適合,天陰陰的不會太熱,新手爸媽就這樣沒帶啥遮陽的就去了(真是好運氣),我隨身是帶了防曬乳,也帶了海豚的防曬,但看天氣陰陰的就沒有擦了,但這其實是錯誤的示範喔,陰天時也有紫外線的威脅,還是要記得擦防曬的!

IMG_1330

為了不要讓海豚一開始就怕沙,我可是先想了一下該怎麼引導他才好呢!(推眼鏡)我想說不要一開始就讓他一屁股坐在沙灘上,或是立刻就讓他雙腳踩在沙子上,以免他第一時間就覺得觸感很詭異害怕起來,我還特別先鋪好野餐布,擺好玩沙玩具,再把他輕輕放在野餐布的邊緣(腳有接觸到沙)先引導他用玩沙玩具來玩沙,沒想到這招還挺有效的呢!

IMG_1352

玩沙也是開發小孩觸感的好方法呢

雖然海豚是個愛笑的孩子,但不知道為何一到沙灘就一臉嚴肅起來,眉頭深鎖好像在沈思一樣,這時我就開始解讀他的小小內心戲了:爸媽又帶我去那個奇怪的地方了,這裡好怪啊,踩下去會陷下去耶…。

R0020670

敢摸沙跟海水就很不錯了 

IMG_1337

剛開始也會怕浪花呢

等到他在沙子上玩得比較熟悉了,我又開始慢慢帶他去接觸海水,從一剛開始他其實也會怕海浪打過來的浪花,到後來他居然自己蹲在淺水處玩得不亦樂乎,原本沒表情的海豚,一邊玩著水一邊笑了起來,賓果!這時我就知道找到他對盤的點了!原來要沙子+水才能博得海豚的歡心啊!

IMG_0008

笑了笑了~海豚終於笑了

IMG_0142

只穿游泳尿布不夠,還是最好加件比較長的短褲比較好(可以防風沙)

R0024150

永安漁港沙灘那天風也太大了吧

 

R0024156

第二次更敢玩沙子了

後來隔了一週後就又約了海豚的表哥一起去桃園永安漁港附近的海灘,那天風真是超級大的,海豚直接穿T恤跟游泳尿布就上了,有了第一次的玩沙經驗,海豚已經不太怕了,直接就抓沙玩沙,玩得不亦樂乎。倒是我看得比較膽戰心驚,因為永安漁港附近的海灘跟海水比較髒一些,海浪打來都有些黃色泡泡,我後來就沒讓海豚繼續玩水,直接抱到沙灘那邊玩沙比較安心些。不過老實說,白沙灣的沙灘真的整理的比較好,海水也看起來還OK,我覺得這邊比較適合帶小寶寶來玩耍喔。

照片 1 (18)

後來跑去自來水博物館玩水,海豚整個就是變成不怕水了,雖然表情還是一號表情的嚴肅,但這次卻玩到不想回家了,果然小孩就是喜歡沙灘跟水的咩!

照片 2 (14)

不過有些孩子剛開始會對沙會有抗拒感,但孩子真的一陣子就會有不同的表現,也不用因此就盡量不要帶他去玩沙,可以慢慢用引導的方式,讓他先玩放在沙上的其他玩具,慢慢也習慣在沙地上踩著的感覺,應該也會逐漸對沙子不會害怕了。畢竟對於不熟悉跟不習慣的環境,都會比較有戒心或是害怕(就連大人也是),慢慢有耐心的引導就是了,總有一天寶寶會喜歡玩沙的喔~(真的沒有不愛沙的小孩啦)

有些比較極端的例子是,寶寶本身因為天生氣質或是後天太少接觸外界,而造成「觸覺敏感」,對於新事物的害怕比其他小孩都還要激烈,如果爸媽擔心的話還是要尋找專家的協助喔~不過付出更多耐心的引導,不做太過度的保護,才是唯一的方法呢!

有關「觸覺敏感」兒的相關文章可以看此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日安,阿根廷」2014.6全新修訂版上市。
博客來購書網址由此去
金石堂購書網址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購書由此去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