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4222  

有了小孩之後,出門會特別注意小孩,推著娃娃車的父母,牽著爸媽手走著的小孩,還有國中國小大小跟著爺奶出門的小孩都突然會注意了起來(還沒小孩之前這根本就不是注意的重點啊!),注意別人家的小孩,我其實沒在比較誰的個頭大誰長得比較好這回事,我總是覺得有人劈頭就會問妳家孩子幾公斤、幾公分之類的話很詭異,問了又如何?問了也不會長得大一些啊?我主要注意的是這些小孩跟父母或周遭的人互動的情形,這從中或許我也可以學習到一些事情吧。

有一天,我帶著海豚中午去吃飯,海豚睡著了,我悠閒的享用著我的餐點,同時間也比較有精力來注意隔壁桌的顧客。隔壁桌坐了一對祖父母帶著一位國中大小的孩子在等著餐點,那個小孩從一坐定就玩著手中的PSP,對於祖父母說的話都不太想回答,祖父母問了他幾個問題都沒得到回答之後,只好兩人自己聊天,祖母跟小孩說:幫我拿水壺過來好嗎?小孩覺得很厭煩,嘖了一聲,把水壺有點半丟給祖母,祖母卻也沒說什麼話。這時在隔壁桌的我已經開始覺得這個小孩有點太超過了

但這又不是我家的小孩,我的立場向來是不會插嘴別人家小孩的事情(因為我也不想要別人插嘴我怎麼管小海豚啊),但這個小孩真的有點過份!我開始偷偷的觀察這個小孩跟祖父母的互動,在等餐的同時,這小孩拿著PSP拼命的玩,一句話都不跟祖父母說話,祖父母也沒有說「請你把PSP放下好嗎?」之類的話,就任由他這樣臉上寫著「我不想溝通」的自顧自打著PSP。終於湯先上來了,小孩看起來也很餓了,他喝著湯,手上還繼續玩著PSP,但喝了幾口就覺得這樣邊打邊玩很不方便,終於決定收起來,但收起來後也沒有想要跟祖父母邊吃飯邊聊天,就這樣默默的吃喝他自己的,後來祖父母還把甜點推給他說「你吃」,他就接過甜點默默吃完了,吃完後就說他要買單,祖父母還在那邊跟他搶帳單,最後是小孩贏了,結帳走人。

照片 4 (9)    

搞笑小海豚

其實我出門在外也看過很多爸媽用手機或用ipad安撫小孩,其實目的就是要小孩安靜能乖乖的。其實我都懂,因為有時候爸媽也會累也會沒辦法,用3C是最直接最快能收到效果的方式,但說真的手機跟ipad會對小孩造成很多傷害,無論是對眼睛、對腦部發育,對人際溝通,我想這些爸媽應該都知道,但還是抵擋不了3C給孩子就會乖乖坐好的魔力。原因是為什麼?就是因為效果快速又直接,而且想不出什麼其他辦法。

在此我不要再度重提3C對寶寶發展有多不好,我相信很多給3C褓母的爸媽都看過這些文章,我其實要來分享的就是,除了3C之外妳還有什麼選擇,如果想要寶寶出門在外或是在家裡需要片刻的安靜的話。

其實,有很多小道具能夠吸引小孩注意力,要讓小孩至少專心一陣子,就要提出一個讓孩子願意專注玩耍的方案或東西,又要好攜帶,才好方便帶出門。

R0024273

海豚出門在外,也是要費一番功夫才會乖乖坐餐椅呢

海豚也不是個在外頭願意乖乖一直坐在餐椅上的孩子,等他吃飽不想吃之後,他也會鬧著要下來,但可能這時媽媽還沒吃完,沒法帶他去走走,這時就要祭出小道具來騙他了。

1.      大創的藥盒

R0025134  

我超級推薦大創39元的藥盒,又好帶又便宜,被弄壞丟掉又不可惜。小手指開開關關藥盒就能研究上大半天,妳還能在藥盒裡每個小盒子都放上一顆小饅頭點心,讓他打開後很開心的吃掉,挺不賴的。

大創藥盒有很多種,可以買兩三種不同的來擋著,反正體積一定要又小又方便攜帶。其實小手指開開關關又能訓練手指靈活度,我其實滿愛這種玩具的。(雖然大人覺得不太好玩啦,但真的有效),藥盒可能小孩玩一陣子就沒有新鮮感了,你再換另一種藥盒,又可以讓他玩一陣子。

2.      迷你小電扇

R0025142  

光玩藥盒海豚絕對會不買帳的,但媽媽就是小叮噹,所以口袋裡一定能拿出另一個吸引他的東西,那就是迷你小電扇。這時的寶寶對於會轉動的風扇特別著迷,有一種像筆形的風扇,輕巧好攜帶(大創也有賣喔),葉片是軟的,就算小手指摸到也沒關係,小海豚能拿著這個風扇開心的玩很久,因為價格也不貴,所以不小心被摔到也不心疼啦。

3.      翻翻書或貼紙書

R0025136  

當然要帶書出門啦,但一般的書在小孩歡的時候一定起不了作用,所以要帶有點功能性的小本書出門,海豚超愛翻翻書,他很喜歡翻起來看到不同東西的感覺,所以翻翻書他也買帳。等他比較大了貼紙書應該也能起作用,不過貼紙書好像都很大,而且常常貼一貼就沒了,這時我要推薦便利商店的集點貼紙,錢包裡隨時放幾張,等到小孩要玩貼紙時就可以變得出來啦!

4.      魔術方塊

R0025138  

這是我前陣子發現的好物,其實這個魔術方塊是贈品,但卻是意外的好轉啊!海豚剛拿到時覺得很新奇,轉個不停,就連媽媽也能自己打發時間呢!

5.      小型的小玩具

R0025143  

這就要看寶寶自己喜歡什麼了,例如小積木、小車車(男孩子必備)、少量的黏土等等等。

說實在的,我每次出門都會帶這些東西一起出去,看起來好像很多,但因為體積都很小,所以放在手提包包裡也不會很佔空間喔!如果小孩對上述東西都不買帳的話,其實可以因地制宜拿一些現場可得的東西跟他玩,就算是撕餐巾紙、拿吸管給他吸水,或是下來讓他走走,都是因地制宜的好方式。

那如果你問,小孩萬一已經對3C上癮了怎辦?沒有手機影片就不會乖乖吃飯或乖乖坐著,我只能說,小孩會這樣也是你造成的,如果你真的會在意這件事,那就別再拿手機放影片給小孩邊吃邊看了。手機也可以上號碼鎖的,他如果硬是要搶過去了,不知道你的號碼鎖也是沒輒。所以說實在重點是在你,不是在寶寶喔。

R0024667  

這是海豚某天看卡通時我幫他拍的照,完全是個呆(之前是哭過啦)

不過,說到要做到這點,真的挑戰爸媽的習慣呢!海豚在1歲之前我盡量不給他看電視,1歲之後少量的給他看Peppa pigMaisy的英文跟法文版影片(為了要學語言),當然這種有聲光顏色的卡通影片,完全吸引住海豚,所以我也只能控制在讓他看一兩則就關掉。久而久之,海豚習慣了要看電視,當我關掉時還會繼續鬧著要看,我會拿著遙控器跟他說「不行,今天已經看過了。」,我的底線是:要少量看可以,但能看多久是掌握在爸媽手上,不是你。海豚那次當然不肯乖乖就範,繼續鬧要看,我也生氣了,我就說那就一個禮拜都不要看了。當然說完我就後悔了,因為代表我也一個禮拜不能看啊!為了要說到做到,我還真的一個禮拜都沒看,也沒在他睡著後偷看,也請我老公配合,咱們家就真的一個禮拜視電視為無物,海豚呢?其實他第二天就忘記電視這回事了,他到目前為止也不會這樣亂鬧要看電視了。(所以說小孩真的是很精明的)

照片  

其實我覺得小孩有太多東西要培養了,讓他盡情的玩、探索、培養閱讀能力、想像能力,這些都比「認識」3C還要重要。妳說給他看ipad跟手機是為了學東西,其實我比較建議放到電視上來看,至少螢幕大點,對眼睛傷害也少一點。而且老實說,小孩到底是在用3C學東西比較多,還是用3C玩遊戲比較多呢?而且學習從書本中就能得到許多養分了,為何要用手機跟ipad?再者你不用擔心他太晚接觸科技類產品,以後會趕不上時代潮流,因為科技會變,妳現在給他的手機跟ipad有一天也會消失的,然後你還要繼續追更新的科技?科技是永遠追不完的,但孩子真的因此就透過3C學到了什麼嗎?還是學到了不理人不跟人溝通封閉在自我的世界呢?

照片 2 (8)  

多多帶孩子出門放風走走吧,他也會忘記要看3C這回事喔(外面太好玩了說)

如果你也覺得盡量少拿3C產品給小孩看的話,大家一起努力吧!趁現在還不算晚,只要你願意,真的還有辦法扭轉孩子對3C過度上癮的症頭喔!

 

3C產品不建議給小小孩的相關文章:

3C好玩‧不是安撫寶寶的好工具

3C時代的育兒危機

 

「日安,阿根廷」2014.6全新修訂版上市。
博客來購書網址由此去
金石堂購書網址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購書由此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