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24678    

說實在的,在小海豚每月記事中,就屬於這次的主題讓我遲遲沒法下筆。因為畢竟海豚現在也才會開始說少數單字,而且小孩學外語的功效可能要三四歲才能看得出來。現在就來寫會不會太早了?後來想了一想之後,覺得還是把經驗分享出來,因為一定有很多爸媽會有興趣,雖然現在成效還沒有很明顯,其實記錄學語言的過程也挺重要的說。

在看這篇之前,可以先參考一下小海豚的5M日記,因為這篇也是跟語言學習有關係的。

因為我本人是個語言控(換言之就是對語言很有興趣的人XD),去泰國玩個一個月也能硬是把泰文的1-10數字學起來(在泰北等公車時問路人甲教我的)。大學唸得是中文系,英語當然是從國中開始就學(沒有出國留學經驗,但有出國玩耍使用英語的經驗),後來到法國留學,學會法文。之後又因為挺喜歡日語的,學了兩年日語,不過現在沒用都忘光光了。到了南美洲旅行因為必須要會西班牙文,也硬是在當地學了西班牙文,在「當時」也能跟人用西班牙文做些簡單的對話,但真的有五六年沒用,又忘掉了。

你看看,我學外語的經驗可說是洋洋灑灑,經驗豐富啊,對於這種外語控的人來說,生了孩子怎可能不教他外語呢?但我同時也知道中文(母語)的重要性,畢竟是念中文系的,一直對中文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我對海豚的語言教育一直呈現一種很貪心的狀態,中文一定會教他,英文也會持續跟他講,也想教他法文跟日文(哈哈哈,海豚也學太多了吧!)。但我並不要求他真的一定要會,我只能盡我可能的教他,會很好,不會也沒關係。畢竟語言是一種好用的工具,多會一種,他的世界會更開闊一些

IMG_1397    

不過,就是因為我對於學習語言很有經驗,所以我知道學語言首要注重的就是「環境」,如果你身處於那個環境,自然而然就會學會那種語言。不過大人學語言是一回事,小嬰兒又是另一回事,經過我仔細研究後發現,小嬰兒學語言是屬於比較直覺的方式,不像大人會還想著在腦海裡翻譯跟文法拆解,小嬰兒學語言就是:聽、聽、聽,一直聽懂了之後就會講了。這就應證了以前法文老師說的:「聽得懂,才會講」這句話。

不過,我跟我先生都是講中文為母語的,雖然會英文,但畢竟沒有英語母語那樣流利,所以也無法像是家裡有另一半是外國人那樣很自然的塑造雙語環境。因為海豚的主要照顧者是我,想要教他多國語言的點子也是我,就要負起重擔(嗚嗚,真的不要隨便亂許願啊)。

4545-63  

剛開始我其實不太知道如何下手,先是找了汪培珽老師寫的《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這本書來看,她裡面其實強調一種觀念就是:想要培養孩子另一種外語的能力,就是要一直念那種語言的故事書給他聽,唸得量要大(汪老師是照三餐念的)。汪老師倒是不鼓勵家長跟孩子講英文,因為她覺得挺怪的,所以就採用大量唸書的方式。不過我分析了一下,大量閱讀的確有幫助,尤其是父母大量的伴讀(語言CD真的不算喔,因為CD不帶有感情,對於小嬰兒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但因為汪老師後來全家搬到香港,孩子也在那受雙語教育,所以英文才會好。我覺得如果沒辦法照三餐念英語繪本給他聽的話,那至少要跟他講英文才會有用吧?所以就開始試著跟海豚講英文,但剛開始非常的卡,因為嬰兒的反應你不一定能夠解讀得出來,常常都是我講我的,海豚做他的(當耳邊風對吧?)其實挺洩氣的說。

後來我詢問了一位很有經驗的幼教老師,有關雙語寶寶的教學方式,若無法跟他一直講英文,也會講中文的話,小孩會語言混淆嗎?她說不會,但前提是:無論何種語言,都要講成句的。不能一個句子裡面夾帶外語,例如「你可不可以幫mommy拿那個car來?」這種說法才會造成語言混淆。

IMG_1699  

海豚真的現在會自己拿書起來看了喔,這也是好幾個月念繪本堅持下來的成果啊

於是掌握了這個原則,我在海豚三個月大開始就開始英語繪本給他聽,幾乎每一兩天就會唸一次吧,後來應該在他六七個月時才決定平時要跟他講英文,但還是無法全英文,一出了家門我就開始害羞,又跟他講中文了。(沒辦法,這就是媽媽的罩門)。不過海豚也沒有抗拒,似乎完全的接受媽媽這種一會說英文一會說中文的怪模樣。

到了海豚大概快一歲時,我終於按耐不住想要測試一下我之前的英語教學有沒有用,因為畢竟已經自言自語了很久了,於是我開始小小測試了一下,用英文來問問海豚水杯在哪裡。

這孩子居然聽得懂耶!!!果然是有用的!但這種測試也一定要在他心情好,他願意配合的時候才有效。後來我還用他最喜歡的玩具測試,請他拿某一種玩具來,居然也成功了!那就代表在英語教學的這條路上,我應該有做對某事吧?只是效果好難看得出來喔!因為小孩還不會講話啊,無法互動。

於是我就更有信心的繼續下去了。只不過這時我很貪心的想說,既然英語可以這樣,用一直拼命念繪本跟他講話就能學,那麼法文跟日文也是囉?

IMG_1654

上次剛好遇到版權書拍賣買到一本50的便宜法文童書

法文我可以跟他做簡單的生活對話,但卡在很多寶寶用語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講(畢竟去法國學的又不是寶寶用語),法文的繪本又很難買,台北能買到法文繪本就以信鴿書店為主,但是非常的貴,幾乎是定價的一倍,一本小書幾乎都要400-500塊錢,真是搶錢啊!於是我用盡各種辦法,努力蒐購一些便宜的法文繪本書,有一次還遇到版權書商清倉大拍賣,我在裡面挖寶到一本50元的法文童書,我實在開心的要尖叫起來了。後來更發現在Alliance Francaise(臺灣法國文化協會)裡有一個多媒體資料中心,可以去辦證免費借書(要押金1000元),其中也有不少繪本,這算是讓我又挖到寶了。

只是,平常又要跟他講英文又要跟他講法文,媽媽自己應該會先瘋掉吧,於是法文我主要是以一兩天一本繪本為主念給他聽,以免媽媽我太勞累(或是會先分裂XD)。

IMG_1838  

日文的部分,其實我比較大的原因是自己想重拾日文,畢竟也是學了兩年的語言,但真的不會講也不敢講,想說從幼兒日語開始一起學吧。臺灣的圖書館要借到日文繪本不難,但說真的以我的日文程度要唸字稍微多的繪本真的超級吃力,也唸得很零零落落,這樣效果不彰。於是我轉而用另一種方法,那就是….

我訂了日文的巧虎。

IMG_1393  

這是2014.6月號日版巧虎的內容(1~2歲)

雖然我真的覺得台版巧虎很蠢,我還是訂了日文的巧虎。(媽媽掩面撞頭去),我是透過網路社團代訂的,因為我算過,找台英社或東洋社代訂費用貴很多,自己上日文官網訂比較便宜點,但重點是國際運費貴,除了當期的雜誌之外,還會三不五時寄一些小玩具過來,結果運費就變得很貴了。於是還是找網路社團的代購比較划算(說是划算啦,但訂日巧一期算起來也要1000出頭台幣)。

不過我後來收到日文巧虎之後才發現,台版巧虎影片一直給我很蠢的原因就是,服裝道具跟設計都比不上日本的精緻,台版巧虎是台灣自己重拍的,所以在內容跟道具演員設計上真的還是落差一大節,日本的質感真的好太多了!(有比較過的都知道)而且聽到台版巧虎的聲音我就全身起雞皮疙瘩,但日版巧虎或許因為是日文的關係,日本巧虎也是會笑得嘿嘿嘿或呴呴呴,但就是順耳多了!

5170011185010000_l  

在日本巧虎叫Shimajiro(しまじろう,縞野島二郎,好老成的名字),所以海豚從小接觸的就叫Shimajiro不是巧虎喔。日本巧虎有個好處是,我聽多了之後,也學會很多日本媽媽會跟小朋友講話的方式跟語氣,這次去日本真的聽得懂日本媽媽講話的意思,因為跟日巧裡面真的一模一樣!

日巧裡面每個月會有個主題,也有親子帶動唱學兒歌,這些兒歌都是日本朗朗上口的,真的聽久了我也會了,我認真研究其中一首蝸牛歌,之後就帶著海豚唱,結果他一聽到這個旋律也會一起比手勢,而且他只聽了三次就會了,小孩真的像海綿一樣學得超級快的!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讓小孩看很多電視,於是日巧我都是跟海豚一起看了兩三次看熟了,我就把電視螢幕關掉,直接聽聲音。這種方法也很不錯呢!

不過我不是很建議訂日巧的英語版,因為日巧英語版其實是有點日式的英語,說實在的跟英語系國家的卡通還是差很大,既然要給孩子看影片學英語,那不如找網路上免費的英文卡通,芝麻街、peppa pig、maisy都很適合喔!

no30016_MM  

這次去日本也買了一些日文繪本書,其中有一本我超級推薦的,叫做「だるまさん」系列,總共有三本,我先買了其中的「だるまさんの」,裡面用一個不倒翁很簡單的來教小孩講一些身體的單字,像是手(て)、眼(め)、牙齒(は)等等,海豚愛死這本書了,每次都會笑得亂七八糟,而且很快就學會這些字。

4893094319_20140304154104_op1

其實我帶著海豚「亂」學外語的心得就是,真的要在孩子還小時就盡量讓他學外語,除了專家講那些什麼六歲之前腦神經突觸還在長的理論之外,我實際觀察的心得就是,在孩子還未被一種語言定型前就讓他接觸其他語言,他真的會很自然的接受那種語言喔。如果你等他三四歲在開始把他送去上美語補習班,他已經會覺得那是另一種他不懂的語言了,就會產生排斥心。如果起步太晚,他就不會是用直覺來學另一種語言,而會用分析解構的方式,這樣要花很大的功夫才能讓他理解為何要學這種語言。還不如在他還小不會說話時就先試著來培養比較好喔。尤其現在海豚到了1歲半,正是開始學語言的時候,之前的努力真的現在就會看到一些些成果了,用英文請他去拿什麼東西都會很正確的回應你,請他去把門關好,鞋子穿上,他也會用動作回應你。

IMG_2300  

那天,海豚在跟他的しまじろう玩偶玩耍時,突然碰出一個聲音「Shimajiro」,我跟海豚爸都清楚的聽到了,雖然他之後也都沒再說,但還是讓我非常的驚訝。寶寶現在1Y6M正是copycat的時候,現在不讓他學外語真的太可惜了啊!

IMG_1059

我特別替海豚整理的書箱,現在書多到已經爆炸了!

IMG_1060  

這是去IKEA買的分格袋,方便孩子自己拿取書本來看

另外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我覺得培養孩子閱讀的習慣比學外語更重要!海豚我們是從他三個月大就開始念中英文繪本給他聽,雖然沒有每天十幾本那樣這麼多,但一天唸三四本倒是有的。當然他也會聽一聽不耐煩爬走,或是開始撕書或亂翻都有,但這些時期都撐過去了之後,他真的就有閱讀的習慣了。現在海豚會自己拿書來要我念給他聽,而且常常唸完一遍後意猶未竟,他還要我念第二第三遍。真的,堅持下去就一定有成果的。

R0024529  

這個世界很寬廣,多帶孩子體驗這個世界吧!

如果你本身外語真的不好,無法這樣帶孩子學外語,其實也沒關係。如果你會台語,會客家話,也可以這樣教他,中文學好是很棒的,或是好好培養好他閱讀的習慣也很棒。會英語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多一種語言會是一種好的工具而已。重要的還是人格品德,這才是最需要替孩子建立起來的好習慣。也希望我的經驗能給大家幫助喔!感恩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日安,阿根廷」2014.6全新修訂版上市。
博客來購書網址由此去
金石堂購書網址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購書由此去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