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65  

說真的,前陣子太忙一拖下來海豚記事就嚴重拖了兩個月的稿子,於是只好出此下策,把1Y7M1Y8M一起合併寫,不然如果再拖下去可能一篇都出不來了!告解完畢後要來進入這次的主題:海豚上蒙特梭利課程。

 

 

 

 

自從9月份帶海豚去東京玩了一趟之後,母子倆一直都很安分的待在台灣趴趴走,也開始認真的帶海豚去上課。我是從海豚1Y4M開始帶他去上蒙特梭利教室課程,大約在今年七月初開始上,到現在也已經快要半年了。也很謝謝好朋友的推薦,讓我很容易就能踏入這間原本要排隊排半年的蒙特梭利教室,也因此開啟了海豚跟蒙特梭利的不解之緣。

照片 3 (4)   

說實在的我要寫這個主題前真的想了很久,第一是一直覺得自己對蒙特梭利教育法瞭解還不是很夠,但每次上課都可以多瞭解海豚一點,看到海豚一點點的進步,我又十分安慰能這麼早就認識這種教育方式,想想還是把我跟海豚的經驗寫出來,提供其他有興趣的爸媽參考一下。

其實,在家自己帶孩子大概到了一歲多就會開始遇到瓶頸。怎麼說呢?原本乖巧可愛的小嬰兒,開始變成學步兒,除了他的行動力增加之後,他的自主意識也高漲起來,慢慢的變得很有自己的想法,也會開始在地上打滾討抱討安慰討他要的東西。媽媽每天疲於奔命應付皮翻天的學步兒,還要猜他心思,破解他的語言(根本就是外星文!),當然也要照顧他三餐把屎把尿,其實一天下來很勞心勞累了。有時小孩莫名其妙的歡,怎麼哄都不行,那當下真的理智線會差點斷線,但孩子就是天生要來考驗大人的啊!

IMG_1769

海豚在欣賞自己的大肚子XD

但幸好在海豚自主意識剛剛要出來之前,我就先一步帶他去上了蒙特梭利的課程,也學到了一些如何應付這時期兒童的方法。也能在每次上課跟老師討論一下到底為何小孩會這樣反應,所以每次理智線快要斷線前,我也因此比較能用「超然」的態度看到問題點,雖然不是每次,但大部分孩子在歡在廬其實都有背後的原因。如果爸媽搞不清楚這背後的原因,就會覺得這孩子好難搞,失去耐心好言引導,出手教訓或大聲喝叱都有可能發生。其實我也懂大人為何會這樣反應,但其實站在孩子的立場來想,或許他們也只是單純的想要一個東西要不到,或是他根本不懂為何你要拿走他手上的東西,該怎樣有效引導或轉移注意力,避免發生大人與小孩衝突的場面,我覺得上蒙特梭利會學到很多實用的技巧。

IMG_5154   

又是一個大肚子的「大叔」在澆花

不過,我想提醒一點,蒙特梭利教育並非著重於貴鬆鬆的教具,或高昂的學費。這是外界一直對於這種教育法「很貴族」的迷思,蒙特梭利教育法也可以在家裡實施,一點都不難,但我還是建議帶孩子去上幾次課程,會陪著孩子在做中學時,父母會更體會到什麼是蒙特梭利教育的真正含意。

getImage  

有一本書:「在家也能蒙特梭利」,寫得還不錯,不過完全沒帶孩子去上過相關課程只是看書,其實就有點像是在隔靴搔癢,看著書上精美的圖片,不知道如何下手(心裡盤算著乾脆搬家找個裝潢美麗的地方比較快),然後就會擱置一旁整個忘記這件事。如果你已經帶孩子上幾堂蒙特梭利的課程,想要自己在家裡如法炮製,這本書就會是很好的輔助工具書了。

19300001250280131608066785826  

我先來簡短介紹一下蒙特梭利教育方法吧。創辦人為瑪麗亞·蒙特梭利(Maria Montessori)義大利醫學博士,在十九世紀末先是透過觀察精神有障礙的兒童,來完成她的博士論文。後來蒙特梭利開始將發展出來的兒童教育理論,在羅馬勞工區成立的兒童之家裡開始找一般的孩子作為觀察的對象。會鎖定勞工階層的小孩,是因為當時在義大利根本也沒有上流階層願意把小孩送去那邊。蒙特梭利透過觀察小孩的行為模式,歸納出許多幼兒的敏感期,並透過幼兒的反覆操作與學習模式,設計出適合幼兒學習的教具。所以蒙特梭利教育方法是透過科學實驗與觀察方法而建立出來的幼兒教育方式,並非憑空想像或是光是靠經驗質建立出來的。又因為蒙特梭利女士並沒有將這種教育方式註冊,所以任誰都可以拿這個名字當幼稚園名,但挑選的家長要很小心,這家幼兒園是否真的有遵循蒙特梭利的教學方法?還是只是掛名收高額的學費?

如果對蒙特梭利女士生平有興趣的可以看wiki的介紹

IMG_5321   

其實我很喜歡蒙特梭利教學方式是因為以下幾點:

1. 尊重孩子為獨立個體,給予自由選擇權

2.   著重智慧和品格的養成

3. 教導孩子欣賞美的東西,所以教具才會設計以天然材質,例如木頭為主。因為從小就給他一堆塑膠玩具或製品,雖然便宜又新奇,但孩子就少了透過自然材質去認識世界的可能性,也少了能好好欣賞真正美的事物。

4. 把握/尊重孩子的敏感期 

5. 培養孩子的專注力

說實在的,我們一直停留在一個迷思上,教小孩就是要教他知識才對,但說真的品格跟保有他對世界的好奇心,還有讓他成為能獨立思考的個體,真的是更重要的教育重點。

IMG_1762   

海豚在1Y4M時先去上了周老師親子教室。這間教室位於捷運忠孝新生站附近,非常的熱門,通常都要候補排隊3-6個月才進得去。費用不便宜,所以我也只能讓海豚隔週上比較不傷本。教室空間很大很明亮,但都是室內空間,沒有室外空間。每次上課小孩都有12人以上,上課時一定要一位家長(或主要照顧者)固定陪伴,主教老師為周老師,另外有兩位助教,但其實有任何問題主要還是要問周老師。

周老師非常有經驗,教學方式也屬於比較直接(講話也很直接),但她常常可以很一針見血的點出孩子或家長的問題,會讓你打心底佩服。整個上課流程為:抵達→洗手→開始工作(玩耍?)→協助老師擺碗筷(不一定每個小孩都會做)→小孩坐下吃點心→圍圈圈唱歌→下課回家。每次上課大概2小時,可以待到2.5小時左右。

海豚是個外向的孩子,幾乎是一開始就愛上了這個空間,上了一兩次課也會主動要抱周老師,尤其海豚第一次上課就能乖乖坐好吃點心,而且還學會自己舉手老師才會幫他添新的食物,才第一次就有這樣的效果,說實在的真的讚嘆老師真的很會引導孩子。到現在海豚在這邊已經上了七八次課,到現在吃完點心已經會自己把湯匙、碗、杯子歸位(雖然媽媽有時還是要輔助),但對於才一歲多的小孩就有這樣的表現,真的很難想像,但其實透過蒙特梭利教育法的訓練,1歲而其實都辦得到,一點都不困難,我反而覺得重點是大人認為小孩辦不到才不讓他們試的吧!

周老師親子教室(非常熱門,要排個3-6個月才能進去)

適合年齡:1歲半 ~ 3

需要一位主要照顧者陪伴上課。並非有人幫妳顧孩子,而是妳要帶著/或引導孩子去練習工作。

地點: 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一段21巷17號2樓(已經搬到新地址)

時間,有不同班別,需要先帶孩子來參觀老師再安排有名額的時段。

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ontessoriplace

IMG_5147   

ivy's house life的院子(戶外區)可以做些澆花、溜滑梯、洗衣服的工作

海豚在周老師親子教室那邊上了一陣子之後,也算是習慣了。後來聽到另一位好友跟我詳述另一間也是蒙特梭利教室ivy’s house life的上課情形,就覺得兩邊上課的方式不太一樣,最主要是因為目前周老師那邊人數有點太多,每次上課大概都只有跟周老師簡短講到一次到兩次話吧,感覺有點放牛吃草的樣子,於是想說也去ivy’s house life體驗看看好了。ivy’s house life的好處是不用排隊,上課要先預約,但如果小孩有什麼臨時狀況也能打電話請假,一到五都有課,要調時段上課也比較方便。每堂課上限8對親子,人數也比較少。

IMG_5590  

Ivy’s house life的教室空間沒有像周老師那邊這麼大,不過有分戶外(院子區)跟室內區(工作區),我很喜歡自然光灑落進來的樣子,就算稍微小了一點,但感覺很溫馨。兩邊的風格很不一樣,應該是說,上課就是要看老師是誰,老師的風格絕對會影響課程的風格。在Ivy’s house life就是走輕柔型的,老師人都很溫柔,講話也很溫柔,也希望家長如果互相聊天,盡量要放低聲音,不要打擾到孩子專注工作學習。

照片 4 (2)  

海豚第一次上課著迷於壓水壺,一直拼命的壓,壓到我差點想把他架離那裡了

海豚第一次上體驗課是在上午,那天很妙的是原本上那天課程的小朋友都感冒或有事沒法來,所以也只有海豚一人跟老師一對一上課。說實在的能上到一對一的課程我還真的有點受寵若驚。

IMG_5282   

也因為Ivy’s house life的人數比較少(其實不一定,要看機運),所以海豚能接觸到的工作就比較多了,例如剝橘子、洗小蕃茄、剝水煮蛋切水煮蛋、切香蕉、做百香果汁等等。也是在Ivy’s house life海豚開始接觸到比較多精細的工作(在周老師那邊學生比較多,所以機會少很多),所以連帶的我也從海豚工作中慢慢悟出蒙特梭利式教育的一些道理了。

IMG_5598   

 剝水煮蛋算是更精細的手指練習,還需要大人引導

照片 3 (5)  

例如以準備食物來說好了,比較簡單的就是洗小蕃茄,切香蕉等等。但洗小蕃茄就會牽涉到孩子對「水的敏感期」,很多孩子都是小蕃茄洗了再洗,洗到蕃茄都破皮了還硬是要洗。洗完小蕃茄後孩子得要自己把整籃小蕃茄拿到桌子上,再去拿大盤子,夾子,把洗好的夾子一顆顆夾入大盤子中,才完成等等大家吃點心前的準備。切香蕉也是,一片片的皮要孩子親手剝下,剝完後自行用刀子將香蕉切片(刀子不會割到手,保證安全),再拿盤子夾子,一片片夾入盤子中,然後再把果皮拿去廚餘桶倒好。你可以想像以上的動作都是一位不到2歲的孩子在大人些許協助之下,大部分都是自己獨力完成的嗎?蒙特梭利式的教育就是可以辦到。

照片 5 (1)   

透過這種日常生活的不斷操作,各種工作的反覆操作中,除了滿足孩子自己的敏感期,還有培養熟練度,跟手指精細度,從工作中培養出耐心、專注力跟完成工作後的滿足感。所以你看,蒙特梭利的工作,看起來雖然是一件件製作精美的教具,但其實背後都有每件工作的意義。而且也簡單到其實你在家裡就能讓孩子練習,只是家裡得要準備適合蒙式教育教導的環境及學習教材而已。(教材不用買太貴,許多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東西都能成為教材)

照片 1 (4)   

如果你真的有耐心看到這裡,還會覺得蒙特梭利教育就只有帶孩子玩玩具/貴鬆鬆的教材而已嗎?其實真的不然。

海豚第一次在Ivy’s house life做插花工作,讓我覺得很感動。因為整套工作步驟很多,絕對不是只有把花瓶拿去接水,把花插上這麼簡單。要先拿小水壺接水,然後選好花瓶,再拿漏斗,把接好水的小水壺裡的水倒入花瓶裡,然後再插上花,拿個小桌墊先放在桌上,然後把插好花的花瓶放上去才算完成。那天海豚好不容易完成倒水的步驟,等到要插花時,才發現只剩下一朵小花可以插,那也只插一朵也行,不知為何我覺得這朵小花好美好美。

IMG_5593   

海豚第一朵插的小花

ivys house life親子空間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46號1樓(新地址)

電話:02 2514-8123

適合年齡:Nido嬰兒空間(三個月到一歲半)

IC幼兒空間(一歲半到三歲)

 

臉書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ivysspace/

詳細價格看這邊(因為有點複雜)http://blog.roodo.com/ivyschool/archives/27407746.html

 

後記心得:如果對蒙特梭利教育有興趣的家長,到底要選那個教室,其實我無法給你確切的答案。因為周老師跟ivy’s house風格都不同,有的人很信服周老師的教法,雖然她會很直接的批評,有時聽了不一定心裡舒服,但建議都很有用。ivy’s house就是整個走溫柔風格,老師也可以給予很有用的建議。我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喜好,重點是你跟孩子去體驗上過之後的感受是否適合。

不過對於蒙式教育我其實抱持高度肯定,因為同時也跟我教育海豚的方針相符,希望他自主、有自己的想法、什麼都自己來(基本上海豚走路摔跤,只要不是太嚴重,我都會溫柔的請他自己站起來)盡量以引導跟勸說的方式來教導,來取代打罵跟權威的方式來壓制他。或許海豚在上幼稚園時沒辦法接續純蒙式的教育,因為畢竟在台灣純蒙式的幼稚園太昂貴了,但至少我能在他3歲前的啟蒙時期,用這種尊重他的方式來引導他,我也會很樂意推薦這種對孩子真的很好的方式給其他的父母。

最後,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這邊有人整理了從小受蒙特梭利教育的名人,最有名的應該是英國王室兩位王子跟Google的創辦人—拉里佩吉(Larry Page )和布林(Sergey Brin)、亞馬遜網站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rey Bezos)等人吧。

http://www.montessoritaipei.com.tw/celebrities.php

 

謝謝大家有耐心看完這篇落落長的記事,其實這種長度根本就能拆成兩篇來寫了說~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日安,阿根廷」2014.6全新修訂版上市。
博客來購書網址由此去
金石堂購書網址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購書由此去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