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462  

小海豚算是出國經驗豐富的孩子,在他還未滿兩歲之前,就已經有三次出國經驗了。在他快要滿兩歲之前,我又幫他安排了一次東京行,這樣就剛好湊滿4次出國,其中有三次目的地都是東京。

東京啊東京,雖然它五花八門資訊豐富,但畢竟是大城市也冷漠的很,人群來去匆匆,很少人會駐足伸出援手,在日本的電車上也沒什麼人會讓位的,就算是年輕力壯的人坐在博愛座上,不讓座的人也比比皆是,日本在電車上又十分安靜,孩子難免會吵鬧,這時安靜的車廂內就更突顯出媽媽的尷尬了。


說實在的,我大概每半年帶海豚出門一次,但我真心的覺得,小嬰兒真的還好處理,但隨著孩子越來越大,探索世界的慾望越來越強烈,好奇心越來越重,要求也越來越多,學步兒已經算開始很難管了,走路健步如飛的近兩歲小男孩更是難搞中的難搞,我其實很明顯感覺到,上次在海豚一歲半時帶去東京,跟這次將近兩歲時帶去東京,這次大人疲累的程度絕對超越之前。

上次我寫了一篇「推著嬰兒車遊東京(地鐵、JR嬰兒車上下車攻略)」,是以實用性為主,但我其實一直想寫一篇番外篇,卻遲遲沒有下筆。這個番外篇其實針對帶著孩子搭地鐵旅行會遇到的困難,還有我途中所遇到的冷漠與好心事件做個整理。

DSC_0494  

考驗之一:安靜的車廂

日本人在公共場所守規矩、有秩序、少喧嘩,這個都是眾所皆知的。連帶的在大眾運輸工具裡也安靜無比,大部分的人都在滑手機、補眠或看書,輕聲聊天的人反而成為異數,相較來說台灣的捷運真的環境音喧雜多了,所以帶著小孩搭車,萬一小孩不受控制尖叫或哭泣,那真的是有點無地自容。

在海豚一歲六個月時,搭東京地鐵JR我都會隨身帶著小餅乾與飲料,萬一他煩躁或是吵鬧時,大致上遞上餅乾或飲料都好解決(愛吃的孩子!),但快滿兩歲時,這招突然沒效了,有時他想灰的原因就是想下來趴趴走,但在日本電車上怎麼可能讓他亂走?這時他什麼也不要,不達成目的無論什麼美食當前完全不買帳,而且這小子居然又想起「尖叫小童」這招,越請他小聲或噓,他越叫或越大聲,常常讓我覺得好窘,手邊的法寶都用盡了他也不買帳,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有時也只好提前下車帶他去比較沒人的地方冷靜一下才行。

另外,日本人對於吵鬧的耐受度不高。從機場搭巴士到市中心時,海豚算是表現滿好,沒有大哭大鬧,玩著玩具車,嘴巴上小聲的說著「車子嚕嚕」,有時輕聲哼著兒歌,萬一他音量稍大一點我都會引導他小聲點。但就在巴士快到東京時,坐在後座的年輕男子突然咳嗽了一下,然後跟我說請小孩小聲點。當下我是跟他道歉,但我心理真的覺得:你到底要2歲的小男孩怎樣全程都不講話閉上嘴?不過經過這件事情之後,我也對於海豚稍微大聲一點玩耍變得很敏感,會請他小聲一點,但這時的小孩真的很難控制啊,不過也真的難為海豚了。

DSC_0584   

難道日本小孩都不哭鬧嗎?鬧啊,怎麼不鬧?只要是小孩都會哭鬧的。但日本人多半會選擇提前下車,但有時真的就無法提前下車,也只好盡力安撫了。

考驗之二:地鐵無障礙設施不完善

雖然東京地鐵四通發達,但有些線路在設計時卻沒有太想到嬰兒車或輪椅族。地鐵內樓梯上上下下沒有電梯,經常得用搬的。我常常也就是整台嬰兒車連人扛上去,突然間覺得當媽媽之後真的變成超人了。

上次去東京時一秒變扛車超人時,沒有任何人會伸出援手,只有一次是去東京玩具博物館,搭丸之內線到四谷三丁目下車,往新宿方向的月台就是沒有電梯或手扶梯(另一個方向就有電梯喔,好妙),當時跟我一同下車也有一對帶著嬰兒車的爸媽,他們走在我前面,爸爸先是扛了嬰兒車上去,我看了挺長的樓梯嘆了氣,正準備一秒變扛車超人時,那位爸爸突然咚咚咚地從上面走下來,問我說需要幫忙嗎?真的是太感謝了!他就很MAN的將海豚連車一起扛上去,到了上面我一直跟這對夫妻道謝,日本還是有很熱心的人啊!

這次我再去東京,又遇到更多好心人了。基本上我歸納出,只要我把嬰兒車折起來,請海豚用走的,通常就會有人停下腳步要幫我拿嬰兒車,就算他在趕電車也願意這樣做,我遇到了兩次。但只要我想要一秒變超人連人帶車扛上去,就不會有任何人幫忙,這其中的微妙點,好妙。

DSC_0498   

不過東京地鐵的電梯一直不斷在更新中,有很多站都有電梯出入口了。但還是有大約一半的沒有。基本上我歸納出:JR幾乎都可以找到電梯、都營路線也幾乎都有、地鐵不一定會有,銀座線很多站都會有、但東西線很多都不會有(可惡),偏偏這次我好常使用東西線啊!

考驗之三:擁擠的電車VS電梯

日本人的博愛座有跟沒有一樣,因為他們基本上都不太會讓座,也不會因為你帶孩子就特別禮遇。所以我通常會算好時間,避開尖峰時間搭車,但有時候真的避不開,就要有衝鋒陷陣的體悟。而且日本大叔會毫不留情的瞪著嬰兒車,用意念傳達著一個訊息:為何要在擁擠的時間帶嬰兒車上電車?這樣讓我很難站耶!這時我只好無視這種眼光,反正我又不是故意的(聳肩)。

DSC_0500   

因為不會讓座,才有宣傳海報!

地鐵或JR站找得到電梯的地方,但通常想要搭的人也很多,而且日本地鐵站的電梯不知道為何會特別的窄小,輕便嬰兒車大部分是進得去啦,但來日本千萬不要帶大台嬰兒車戰車,這簡直是自討苦吃的行為。他們也不會特別禮讓嬰兒車跟老人喔,就照先來後到順序搭乘吧。

DSC_0480  

海豚真的快14KG了

基本上你完全不會看到輪椅族搭地鐵(我從來沒看過),日本媽媽們多半都用背巾背孩子搭地鐵,也有少數推嬰兒車的(非尖峰時間為數不少),海豚已經逼近14公斤,要我用背的簡直要我的命啊!所以這次去東京雖然我背巾也有帶,但卻一次都沒拿出來用,看來背巾是可以先退休了。

R0033093   

雖然看起來東京地鐵推嬰兒車好像挺難的,但其實摸清楚眉角也就遊刃有餘了,如果對東京巴士路線還算熟悉的,可以多多利用巴士,基本上東京巴士的無障礙做得不錯,嬰兒車都可以很輕鬆的從前門上去,後門抬下來,也可以多多利用喔!

R0033064   

最後,請讓我吶喊一下:快兩歲的小男孩真的好難搞喔!

想租借日本上網分享器嗎?

輸入通關密碼:旅行的小星星

就能打九折喔!

↓請點下面連結(提醒:與其他折扣優惠無法同時併用)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getImage  

「日安,阿根廷」2014.6全新修訂版上市。
博客來購書網址由此去
金石堂購書網址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購書由此去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