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142  

海豚在東京迪士尼海洋踢腿

時間過得很快,一過兩歲,轉眼間還是抱在手上的小嬰兒就正式變成小男孩了。這種差異相當微妙,但一過了兩歲,切了蛋糕吹了蠟燭,原本難以控制的寶寶突然間好像是懂事了一樣,開始變成善解人意的小男孩,會幫忙做家事,請他做什麼事情也比較願意了,媽媽心想:果然長大了體貼好多。但是這一切都是曇花一現,他骨子裡還是一個好奇心旺盛大爆發的小男孩啊!

DSC_1290   

2歲生日真是個分界點啊

 

一、跟嬰兒車鬧脾氣

在海豚滿兩歲之前,趁嬰兒機票還便宜的不得了時,又衝了一趟東京。但這次媽媽可吃足了苦頭,因為這時的海豚好奇心無比旺盛,什麼都要東摸摸西跑跑,最愛的就是跑給媽媽追,活動力超強,也不肯乖乖牽手,一下嬰兒車就往前衝,所以也只好多半時間都還是請海豚坐嬰兒車,但超級想下來東摸西摸的他怎麼肯呢?於是上演嬰兒車脫逃術,大哭尖叫就是要下來,一下來就不肯再上車的循環,在東京快要把我搞瘋了。

DSC_1098  DSC_1100   

在迪士尼海洋租的嬰兒車,就願意乖乖坐,還搞怪

不過小人有些很妙的原則,不是不愛坐車,而是不愛坐他熟悉的那台嬰兒車。還記得在迪士尼海洋剛入園時海豚鬧著不要坐他的車子,讓他下來走又沒兩步要指定媽媽抱,我後來受不了,只好去租一台園區的車子,結果換了園區的車子他就願意乖乖坐了,老實說小嬰兒的心思真的很難猜透耶!(雖然我總是能破解啦)

DSC_1353  DSC_1345   

不想被牽繩控制,又想要媽媽抱,就直接坐在地上耍賴

後來回台灣後,我特地幫他弄了個小背包,背包上勾了個小牽繩,想說可以慢慢開始訓練他走路不要坐推車。第一次從家裡走去跟朋友赴約,剛開始十分鐘都還很好,十分鐘之後就原形畢露,一直要媽媽抱抱,不給牽手,甩掉我的手暴衝,不想走就直接坐在地上耍賴,還反拉著牽繩不願意被控制。短短的20分鐘路程花了我整整一個小時,當我終於抵達要赴約的地點,真的快要虛脫了。

DSC_1301   

我其實清楚海豚大了,不喜歡坐在車上被束縛住,但他又不願意好好牽手,會整個人暴衝,每次都讓我非常緊張,就算願意牽手走一小段,但也不耐走,大概走個五分鐘就要我抱剩下的10分鐘路程,真的是太累人了,所以只好持續推嬰兒車請他坐上面比較乾脆。

後來請教了ivy's house的老師,老師建議目前出門還是要帶推車,不好好牽手或牽車子,就一定要上車,要抱抱也要上車,通常2歲孩子已經體重很重,大人抱一下下也抱不動。因為外面馬路太危險了,還是得要教會他牽大人的手,不建議用牽繩背包。

   

DSC_0900

隔天出門我就開始力行老師所建議的方法,重要的要讓海豚知道,媽媽是認真的。出門前我就先跟他說:你如果不想坐車,想要自己走的話,得要牽媽媽的手或牽車子,如果放手亂跑就得要上車,因為馬路很危險。走一走累了媽媽也沒辦法抱著你走,累了就請上車坐好,先跟海豚約法三章。

剛開始他當然還是故我,但就在我堅持之下,他知道甩手或亂跑媽媽就會請他坐上車子,試過一兩次之後就知道媽媽是認真的。後來海豚自己走累了也會要求要坐車,於是我才發現,教孩子就是要堅定溫柔,給他足夠的空間自由發展,但也要明確跟他說好危險的界線,還有大人立下的規矩,限制不用太多,但指令簡單明瞭,說到就是做到,小孩才會很清楚的理解什麼是真正不能越雷池。

DSC_1895   

不過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的氣質,有些孩子根本就不會有海豚這種甩手的情形,通常出門就是會乖乖牽手,有的比海豚還要暴衝,有些是硬要媽媽抱抱,幾次下來就成了習慣。其實沒有對錯好壞,如果妳願意抱也可以抱,那就沒有問題,端看妳跟你孩子以怎樣方式相處最適合就好。我以上說的方法只有針對海豚跟我,因為我最熟悉他的個性,也知道他吃哪套,不吃哪套,不過我用到現在真的還是溫柔堅定法最有效,孩子很聰明,很快就會知道媽媽的底線在哪裡,該不該越過,這就得要看妳平常的教導有沒有貫徹罷了。

二、好想學大人

R0030642  

在兩歲前後,海豚開始很愛搶大人的筷子,這時我就知道他想要學著用筷子了。因為海豚的慣用手越來越傾向左手,所以我這次去日本時還特別找左手學習筷,在一整排的右手學習筷中,只有孤伶伶的一列左手學習筷,不過幸好在日本時買了它,回台灣之後就開始使用學習筷了。(總比搶我的筷子好吧)

DSC_1343   

我覺得到了兩歲左右,小孩手部的精細動作也進步到了另一個階段,學習筷一用就滿上手的。第一次使用海豚還覺得很新奇,於是乖乖的慢慢將碗裡的食物一點一點夾起來吃光,我們也覺得這可是他最近吃飯最安靜的一次了。

但好景不常在,學習筷對海豚來說,還是屬於「玩具」階段,他用了兩三次之後,開始覺得學習筷夾得慢,東西吃不太到,就生氣把學習筷甩走,所以目前還是屬於用湯匙的階段,不過我就是隨時把學習筷帶著,萬一他想搶我的筷子,我就會拿出來問他要不要用學習筷,有時想用,有時不願意,還是想直接搶媽媽的筷子來用比較有趣。

DSC_0883  

不過我真的感覺到2歲孩子想要長大的慾望,什麼都想學大人,什麼都想要動手試試看,有時候真的覺得很好笑,又好可愛,有時候又會被他煩到只好連人抱離現場。但這些片刻,都好有紀念價值喔。

DSC_1915  

2歲了,海豚也練就可以用腳拿奶瓶的功力(好厲害啊)

不知道為何,我最近有時抱著全身肉肉又暖暖的小海豚時,心理都會想著:能這樣讓我好好抱著依偎的日子還有多久?再大一點就會有自己的朋友,去上學,有自己的世界了,再大一點就再也不會想要在媽媽腳邊打轉,有一天他會連媽媽牽他的手都想要甩開。每天每天,我都跟海豚說:我好愛你,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

R0030139   

好愛好愛大象的小海豚(都是動物系?)

身為全職媽媽,也真的有這個機會能夠把跟海豚相處的每一天、每個片刻好好存在記憶裡,有人覺得小孩兩歲之前是養,只要有人顧好他吃喝拉撒睡就好了,但其實就是這兩三年的期間,才是真正完全屬於妳、完全依賴妳的小寶寶,我真的很幸運能夠經歷他成長的點點滴滴,雖然真的很累,但是每天都好值得。

DSC_1174   

親愛的小海豚,謝謝你來當我的孩子~

 

同場加映:

 

【1Y9M】小海豚一歲九個月大關卡
http://travel8month.pixnet.net/blog/post/44426914

 

【1Y7-8M】小海豚VS蒙特梭利教育
http://travel8month.pixnet.net/blog/post/44295202

 

小海豚每月記事大全集
http://travel8month.pixnet.net/blog/category/1973110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日安,阿根廷」2014.6全新修訂版上市。
博客來購書網址由此去
金石堂購書網址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購書由此去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