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09_21  

香草航空正式走入歷史,於2019年10月26日停飛了,全部併入樂桃底下

自從開放廉價航空進駐台灣之後,台灣的天空就更加忙碌了。尤其以日本線來說,這塊競爭最激烈,光是飛東京,就有酷航(Scoot)、台灣虎航、香草航空、樂桃、捷星等五家,為何台灣飛日本能撐起這麼多家廉價航空呢?就在於台灣人酷愛去日本,光是2014年一整年就有282萬人次飛往日本旅遊或洽公,比韓國跟中國都還要多呢!(台灣人真的是太強大了啊~)

 

我多年前搭過樂桃,虎航、酷航、捷星都搭過。再加上海豚2歲之前就算搭香草航空費用只要450元台幣(稅另計,但沒有座位,每家規定不同喔),一超過兩歲就跟大人同價了,於是說什麼都要在海豚兩歲前試試看,於是這次就鎖定香草航空前往東京去!

 

 

香草航空的航點,還會更新喔,請見此

當然,搭乘廉航最重要的就是票價,要遇到便宜的票價再下手才真正划算,因為現在台灣飛日本各個行點的廉航公司眾多,所以各家互相都會在很接近的時間點推出促銷,現在促銷的時機也非常接近,如果想要下手的人,建議可以多多加入各廉航的粉絲團、會員電子報等等,才能抓緊時機下好離手。

price  

另外有一個小撇步是,去回程分開買,目前日幣匯率低,這樣拆開買比較划算,可以先試算看看有沒有比較便宜,有時候連加購行李都會因為匯率比較便宜

能不能搶到最低價這點要看運氣,而且航空公司也不是省油的燈,通常都把最低票價的時間擺在冷門的週一到週四,而且去回程一定會給你錯很開,讓你可能去程買到很便宜,但回程的時間就是會比較貴,我只能說反正有便宜到就開開心心出遊吧,不要想太多,超級低價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

 

我這趟是2015年2月底3月初搭乘的,所以還是飛抵東京成田第二航廈,從2015年4月8日起已經都改到停到成田第三航廈囉!請要搭乘香草的乘客注意嘿~(詳情請點此)
 

香草航空分為兩種票價,一種是比較貴的繽紛香草(包含托運行李20公斤一件+可免費選擇標準座位(如果要relax座位要另外加價)+也可以付費辦理換日期、退票+湊團體4人9折),另一種原味或心動香草比較便宜,但都無法退票,更改日期只有原味可以,另外托運行李跟選位都需要另外加價。

DSC_0008_19  

另外有關托運行李的規定,從2015年3月29日〜10月24日香草改了規定,除了原先不同票種內含的免費,超過20kg之後每5公斤以300元(台幣)計算,如果在機場臨櫃購買的話,要另加機場服務費600元,托運沒有件數限制,但會要求你控制在一件32kg以內,以免機場工作人員搬運太重受傷。所以建議可以在網站上事先加購行李公斤數會比較划算(托運行李詳情請見此)

DSC_0018_6  

香草在機場的手提行李測量器,他們會視情形請你使用

手提帶上飛機的行李就是兩件,各邊不超過55公分 x 40公分 x 25公分,且物品的重量總和不得超過10公斤。他們真的會檢查手提件數跟大小,如果超過兩件也會請你自行組合成兩件,就算你到時過關後買了伴手禮,在登機前也會請你整理一下手提行李喔。

不過香草跟其他廉航的好處除了票價便宜之外,行李上限最高可到100kg,反正多出來的行李公斤數就另外加價(上網先預購更便宜),彈性比一般的傳統航空大,也更便宜,不過當然有好有壞囉~且看我以下搭機的實際記錄吧!

●從台北出發

DSC_0014_10  

香草的在桃園機場辦理劃位手續是找長榮處理,在桃園機場都是固定在第一航廈,那邊也是一些廉航的登機櫃臺,旁邊就是春秋航空跟樂桃,排隊時請問清楚是排那個航空的喔~國際線是起飛前2小時到50分鐘可以辦理登機。(相關資訊點此)
 

DSC_0023_8  

嬰兒車也會有行李條

DSC_0014_11  

小孩的嬰兒車可以直接推到登機門,登機口服務人員再收起來(但不會包塑膠袋保護,一般傳統航空是會的),不過到時提領時統一在行李轉盤上領取。所以建議嬰兒車上的掛勾等東西最好事先拿起來喔。

  

fleet_img_03_tw

DSC_0002_25  DSC_0001_27

我實際坐的情形,前面再塞個小孩真的有點擠 

桃園出發的登機門是有空橋的,飛機是空中巴士A320型,為左三右三的位置座位,座位不大(我的感覺比樂桃小一點),一般人體型坐是沒太大問題,反正飛日本也才2.5小時的航程,但我跟海豚一起就真的很擠了(海豚當時未滿兩歲,不用另外買座位,票價只需要450元+稅金),去程我是自己帶海豚去,選了走道位置,但其實我們那排都坐滿。剛剛好我前面一排有整排空位,我特別詢問空姐是否可以換位,畢竟我跟海豚這樣實在太擠,但被空姐拒絕了,說原先就需要加價才能坐貴點的位置(不過我們本來就是買最貴的繽紛香草,是有包括選位費的,前面那兩排也並非更貴的relax座位),後來看我跟海豚這樣真的很擠,空姐特別網開一面讓我跟海豚可以換到前排去,不然我真的會對坐在旁邊的兩位小姐很不好意思,但香草航空是不能換位的喔!經過這次經驗我也學到了,一定要幫學步兒買個座位不然完全是自討苦吃!(過了兩歲就一定有座位了,因為票價等同於成人)。另外,廉航沒有嬰兒提籃,也沒有嬰兒餐,有帶嬰兒(2歲以內)的爸媽就只好起降時自己抱著了

DSC_0030_8  DSC_0005_28

幸好有換到空的位置,所以海豚坐靠窗的位置還有空間玩玩具打發時間,還OK。於是我拿出了小朋友搭機法寶:貼紙、玩具車、蠟筆三寶。因為我很不喜歡讓小孩看3C,所以完全沒打算拿手機起來給他看,而且起降也得將電子產品關掉。

inflight-meals_1502_custardbun    

但帶著孩子就完全跟機上餐點無緣了,大概只有香草麵包還能空得出手來吃吧,不過買餐點的人倒是絡繹不絕,還有不少人買泡麵呢!(超香的啦,機上餐點請點此,會定期更換
 

DSC_0004_24  

快到成田機場前海豚就睡著了!為何不早點睡呢(媽媽哭跑)。

香草到成田機場就完全是廉航的規格,因為接駁車就來啦,沒有空橋,當天好冷喔,下機走到接駁車的路上我心理的OS就是:果然是廉航啊(身上還要抱著睡著的13KG海豚)。

●從成田機場出發

從2015年4月8日起成田機場第三航廈啟用時,香草就搬到第三航廈起降了,我那時還是在第二航廈,所以搭機的經驗已經無法沿用。不過第三航廈搭機大致有以下重點:
 

img-access-top01  

lineup_ph01  

連接通道長這樣(取材自成田機場官網)

從東京市區到成田第三航廈的交通,如果搭電車、JR的NEX都是要先抵達第二航廈,再走路過去或搭免費連接巴士過去,大概都要15分鐘,所以請記得預留多一點交通時間分鐘登機報到。現在東京至成田的機場巴士會直接到第三航廈

利木津巴士都有到第三航廈(停點很多,所以請直接查詢網頁)
Access narita在三航2號巴士亭上車
京成巴士則是在三航的1號站牌上車

narita_airport_map_en  

這是Access Narita的乘車處示意圖

★行李托運及收件都在第二航廈候機出境樓層喔!所以如果有從飯店寄到機場的行李還是要先去二航拿再拖到第三航廈搭機。郵局也是,只有一航、二航有,第三航廈只有郵筒。(網址請見此)
 

tokuchou_ph_food  

取材自成田機場官網示意圖

第三航廈的餐廳跟伴手禮商店也都有喔,裡面也有LAWSON便利商店,不用怕沒地方逛(網址見此)
 

DSC_0005_27    

回程時班機全滿,我也跟老公一起搭機回台,海豚照樣沒位置,就坐在我們腳上,或是在膝蓋前的空位玩耍,但位置真的很小,海豚到快要抵達台灣時就很不耐煩了,搞得我很累!還是建議如果要帶活力充沛的小孩搭廉航,真的要另外買位置比較好啊!(但這樣就沒有便宜到了,另外買位置就等同於買另一張票的價格!)

DSC_0008_21  

於是結論就是小孩兩歲前最好搭傳統航空比較好,機上照顧也比較周到,兩歲後再搭廉航有小孩自己的位置大人真的會輕鬆許多。不過如果你的孩子是真的很乖很文靜的那一類型,願意乖乖坐在大人腿上兩小時,那可以買廉航沒問題,海豚是活力充沛的爆走行學步兒,這次搭香草真是整死我了。

最後,廉航的所有規定都有可能變動,最新的消息還是得要去香草官網再確認喔!

香草航空
官網:http://www.vanilla-air.com/tw/
FB粉絲團(取得最新促銷消息)
本次搭乘旅行時間:2015.2月底

來加一下旅行的小星星粉絲團嘛 

 

(小260)關西親子遊_封面正面  

104個關西親子景點,帶孩子去關西一定要有這本書! 

博客來購書:《關西親子遊》

 

cover-small   

「東京親子遊」帶孩子去東京這本就夠!

博客來購書

金石堂購書

誠品購書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