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3346  

背著書包去上學挺開心的!

原本打算三歲再送海豚上幼稚園的,但因為種種原因,再加上媽媽我的衝動與迅速抉擇,海豚2歲3個月就送去上學了,適應十分良好,整個無痛順利變成幼稚園學童,真的是太棒的進展了!

或許有人會問我說為何要這麼早送海豚上學?我雖是全職媽媽,但同時間平常也有接案做英文跟法文翻譯,在過去的兩年多來,我一直是過著爆肝般的生活,每天海豚早上7點醒來,就要忙著處理他的大小事,直到晚上9點他終於睡著後,我得要繼續工作到半夜,去年年底就因為太常熬夜身體太累,身體就直接發出抗議警訊,我也開始要慢慢調整作息,但如果我白天無法工作,還是得要晚上趕案子,要不就壓縮到週末做事,這樣也會影響家庭生活。於是再三考慮後,決定先抽公幼的2~3歲班看看,如果抽上了就先送他上課,我也好調整作息。

無奈,公幼又不是想抽就抽上的,98個小孩抽3個名額(總共有20個名額,但前面特殊身份學童都分掉了),能抽上也未免太幸運吧!但沒抽上也沒關係,原本想說就認命帶到3歲好了,但後來念頭一轉,或許可以去參觀一下家裡附近的私幼也行,如果在價格合理範圍之內,環境跟老師都不錯的,今年下學期從8月送去也行啊!

先來解釋一下,一般私幼幼稚園收費方式為:
註冊費:一學期一萬多到兩萬多都有(會分為以6個月計算,或5個月計算,或者去除暑假兩個月為4個月計算的都有),一學期繳一次。
月費:每個月要交的費用。
制服、書包、用具等等費用:就是剛進去會收,其中包括買運動服、幼兒園書包、室內鞋、便當盒等等費用,有些是一定要跟幼稚園購買(服裝與書包,有些是可以家長自行準備)。
戶外教學費用:這要看學校出去的次數多不多,大多是一個學期收取。
娃娃車費用:看有需要搭娃娃車上下學才需要。
才藝費:通常是幼稚園四點下課之後,如果想要另外在上學校的才藝課才需要特別交。

所以小孩上幼稚園每個月基本花費應該是:

註冊費÷X月+月費+娃娃車月費=每月基本花費
(制服書包等等因為是一次收取,金額也還好,所以不列入算式也行)

DSC_3354

海豚幼稚園用的三色碗,分早餐、中餐跟點心,每天回家一起洗

當然還有些私幼的收費名堂很多,例如雙語幼稚園,還會有教材費,跟其他的費用,這些也要算進去喔!
因為我不打算讓海豚念雙語幼稚園,也沒有堅持要某種教學方式,主要就是看教學內容環境是否乾淨老師有沒有愛心(這很重要),小朋友得不得體(老師有沒有要求禮貌)。因為我打心理就是覺得,小孩去上幼稚園就是要學習生活常規,然後就是快樂開心的玩,有沒有學注音、英文等學科都不重要。

DSC_3492  

海豚很小就去蒙特梭利教室上課,所以對蒙式教學很熟悉(這裡是ivy's house)

於是先是跟朋友打聽附近的幼稚園,心理有個底,然後我先鎖定離家最近的兩間(最方便接送)先去參觀,第一間是半蒙特梭利式的教學,也就是早上是蒙特梭利,下午屬於主題式,看了環境跟教室都還不錯,這間我滿喜歡的是大小孩會帶著小小孩一起工作跟玩耍(真的會很有愛心的帶,不是做樣子給我看的),再加上問了價格也在我可以負擔的範圍以內,心理覺得第一間可以當作口袋名單,開始看第二間幼稚園。

第二間幼稚園是有一位認識的媽媽推薦,離我家也很近,於是就約了時間去看。沒想到一看就心理決定,就是這家了。這跟買房子一樣,心理有沒有覺得喜愛,直覺會告訴你的,這點真的很重要。

DSC_3147  

第二間吸引我的原因,其實首要就是在環境乾淨(比第一間整潔許多),每天在小孩下課後,都會有掃地阿姨裡裡外外用漂白水擦過一次,這是真的,因為後來我找我先生下班後來看,真的有聞到漂白水的味道。另外就是老師很有愛心,我第一次參觀這間幼稚園時,一起帶海豚去,當時由一位行政老師帶我裡外參觀,海豚就在大廳跟園長還有其他老師玩,他們都很有耐心。看到其他孩子,也會很有禮貌的打園長還有老師招呼。這間是主題式教學,課程非常的豐富,看了我也覺得很好玩,於是就拍版定案,決定讓海豚提早就讀了。

接下來就是要看海豚買不買帳了。其實這點我最擔心,因為從想要讓他讀書到決定哪一家幼稚園,期間真的很短,也只有一週的時間幫海豚做心理建設,想說去圖書館借上幼稚園相關的繪本,卻怎樣都找不到適合的,我只能不停跟海豚說:下週要上幼稚園囉,幼稚園裡會有老師跟小朋友...。而海豚好像沒聽懂那樣,還是照玩他的。

第一週,沒有試讀也沒有陪讀,海豚就直接去上半天。老師很乾脆的說:媽媽越早放手小孩就越早適應。我也尊重老師的專業,反正如果有什麼問題,老師也會打電話給我的。

DSC_3349  

海豚回到家還是常常第一個就衝去看書跟玩車

第一天早上8點就送海豚去上課了,海豚依依不捨的跟老師進了教室,我也轉身回家(心理其實滿擔心的),但突然間多出4個小時的單身時間,真的好好用啊!不但翻譯的進度很快,家事也很快就做完了,這久違的偽單身時間,真的好難得!

第一天上課海豚有哭嗎?當然有,不過沒有哭太久,過一陣子就決定要跟大家玩了,中午我來接他時超開心的看到我跑來,還會跟我說:「哭了」。後來慢慢的越來越進步,到了第一週的週四我跟老師討論,是否要讓他上整天?會不會太快?老師說:其實越早放手越好,還不如一次讓他適應整天的生活,以免適應了半天以後,習慣了,又要適應整天一次。

於是我第二週就整理好他的午睡包包,沒想到第二週第一天海豚就在老師抱抱之下睡著了耶!(灑花)

成功上整天之後,海豚算是無痛過度成為幼稚園學童吧。他其實也只有哭一個禮拜,之後就都沒有哭了。我分析海豚上幼稚園這麼順利的原因,在於他是個外向的孩子,對陌生環境雖然剛開始會怕,但是怕的時間沒有太久,還是抵不住誘惑跟大家一起玩跟吃飯,再加上我挑的那所幼稚園師生比很好,老師完全有空來好好照顧新來學童的情緒,有一位老師剛開始幾乎專門照顧海豚,剛開始睡午覺也是那位老師抱的,結果海豚就順利找到感情依附者,就順利黏上那位老師了XD

DSC_3635  

他真的是很愛自己來的孩子(媽媽輕鬆)

海豚上課後,我其實慢慢有看到他的進步,在語言上句子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有自主性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每次回家他都要搶著開門,提包包,自己脫鞋脫襪子,然後還會歸位。也會突然間自己就唱著學校學來的手指謠跟兒歌,可愛極了。

DSC_3593  

海豚帶回家的第一個勞作,狗狗與房子?

雖然網站上流傳著:不要讓小孩太早上學...等等之類的文章。但我覺得還是要看家裡的狀況而定,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適合你家小孩,不一定適合我家小孩。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氣質,也會有不同的反應,如果孩子還沒準備好上學,也不用硬逼他,其實看小孩每天要上學前的反應就知道了,海豚現在天天穿好鞋襪後會很主動的開門,準備要上學,這也代表他認同上學這件事情,因為上學讓他開心,所以他想要上學。

DSC_3422  

這孩子手臂好壯喔~

每天早上送海豚上學都覺得這孩子長大了,在學校的幾個小時,是我看不到的時光,不像之前完全是自己帶大,他在做什麼完全都知道。好像有一塊孩子的生活你不知道,其實媽媽也要學會放手,讓小孩有自己的空間跟世界。

海豚上學後,我反而在他放學後會更專心陪他,因為跟他相處的時間比較少了,所以分秒都很珍貴,相處的質真的比量更重要,這樣看來海豚上學是件很棒的選擇吧!

(我故意沒提到海豚上的幼稚園名稱,如果有人猜到了也別說喔~想保有海豚一點隱私啦XD)

 

想租借日本上網分享器嗎?

輸入通關密碼:旅行的小星星

就能打九折喔!

↓請點下面連結(提醒:與其他折扣優惠無法同時併用)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getImage  

「日安,阿根廷」2014.6全新修訂版上市。
博客來購書網址由此去
金石堂購書網址由此去
誠品網路書店購書由此去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