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母親節想要給自己一個不同以往的體驗,除了家人一起吃喝慶祝外,身為母親的我,想來在5月份給自己一個充電課程,剛好看到文大推廣的廚藝教室~「夏廚生活工坊」,有開一門母親節特別企劃的中式經典手路菜,由Rick張峰堡老師指導,而且老師還會帶你上南門市場採買喔!我個人超愛上市場探險,於是就滿心期待的報名下去等待充電日的來臨...

老實說,在台北住了這麼久,我還真的沒有好好逛過南門市場(真是台北俗啊我),南門市場是台北市歷史最悠久的市場,民國前五年就成立了喔!(已經有100多年歷史了!),歷經各代的洗禮依舊屹立不搖,現在成為台北販賣年貨最響叮噹的市場,平時的生鮮蔬果也是琳瑯滿目,而且都是高級貨品,趁這個機會讓張峰堡老師帶領逛南門市場,真的是太棒的機會了!

 
這次要做的品項有三種,都是中式料理中的經典菜餚:醃篤鮮、北方蔥油餅跟珍珠丸子。到南門市場裡也需要採買一些相關材料。Rick老師整個帶我們走遍了南門市場,這次真的逛得超過癮的!


 

南門市場總共分成三層樓,1樓為熟食、糕點為主,最出名的就是賣乾貨、金華火腿的攤子,各式臘腸火腿一字排開,還很貼心的用木牌寫上各自的名字,唉呀!這就讓我想到巴塞隆納中央布克利亞市場一字排開的伊比利生火腿,金華火腿則是東方人引以為傲的肉品喔!

 


B1只有一間賣手工蛋餃喔!

B1則是以肉品蔬食為主,也有醃菜、包子饅頭、粽子等等。雖然感覺是很平常的品項,但是南門市場裡的各個攤子都是臥虎藏龍的,蔬菜類裡面有許多平常看不到的品項喔!就連賣冷凍火鍋餃的攤位,都有在賣現做的蛋餃!超酷的啦!2樓則是一般的美食街餐廳,在逛完市場後大家就先自由活動準備回到文大推廣廚藝教室準備等吃囉(不!應該是學料理!)。

 
文大推廣的廚藝教室滿豪華的,一字排開的示範料理台,讓同學都能很清楚的看到老師的示範。因為醃篤鮮是道要花很多時間煮的功夫菜,所以老師在之前就先熬了湯頭,到現場再示範如何備料。當然剛剛在南門市場買的金華火腿,也很豪邁的用在醃篤鮮裡了!(想必湯會有多鮮甜)
  
再等待醃篤鮮煮好的過程中,Rick老師先教大家做蔥油餅,老師很純熟的將麵團處理好,就先放在一旁等待它醒麵,接著來做珍珠丸子。

 

  

 

看到沒?那個肉槌子

珍珠丸子是種備料滿複雜的料理,基本上家庭主婦平時不會這麼功夫的準備這道菜,多半是過年時的年菜為主,所以平常也滿難得吃到的。光是需要剁成小塊的材料就很多,青蔥、蝦仁、荸薺、胡蘿蔔等等材料,都得要切成細碎拌在絞肉裡。Rick老師用了一個很聰明的方法,利用搥肉的肉槌子先把材料打碎再切,真的省去很多時間耶!(哈哈,真是好方法,學起來!)同學們也陸續上台去體驗製作珍珠丸子,真的滿有趣的!
  
等到蔥油餅醒麵完成後,就能將切碎的青蔥,加上油跟鹽巴,擀到麵團裡,做成好吃的蔥油餅囉!


   

醃篤鮮真的非常鮮美耶!(再來一碗)


本來我打的如意算盤就是吃老師做的就好(喂!那幹嘛來上廚藝課啊?)但所有同學都要一起製作北方蔥油餅跟珍珠丸子兩道菜。只好認命的洗手做羹湯囉!

大家真的有動手做啦(有圖有真相)

大家現場製作雖然有點手忙腳亂的,但在做的過程中也跟同學聊得很開心,結果我們那兩組就變成好朋友啦(真的是附加價值,上廚藝課還能交朋友)!其實這也是來上課的樂趣之一,能遇到有相同喜好的朋友,以後還能一起出去吃吃喝喝呢!

以上都是老師的作品,我們自己做的太醜見不了人,哈哈
 
有機會也一起來文大推廣的夏廚上堂好玩、好吃、又能認識好朋友的廚藝課吧!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