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適合去京都嗎?這是我這次帶3歲的海豚出發去京都前一直疑惑的問題。因為好幾年前還單身時自己去過京都,那時悠閒的搭著公車,參拜過一間又一間的廟宇,走訪楓紅時的京都,很美,但現在回想起來,京都能讓孩子玩的地方實在是不多(寺廟老實說不能算是兒童景點啊)。

是我對於帶孩子去關西一直有種莫名的抗拒,之前以為大阪的地鐵很難找電梯,推車大部分都要扛;京都都是廟宇,不適合小孩;奈良景點不多;神戶又不熟悉(之前都沒去過),這全部的理由加起來,就讓我帶孩子去了東京好多次,而且也出了一本《東京親子遊》。但關西一直是很難突破的心魔之一XD。

這次因為要取材的關係,所以紮紮實實地帶著海豚在關西待了好一陣子,也完全對之前所擔心的點改觀耶!關西的地鐵/私鐵非常好找電梯,比東京地鐵還要好找,除了京阪線非常少數的小站沒有電梯外,其他幾乎都有電梯!(蓋章認證),奈良兒童景點少沒錯,但光是看鹿,小孩就超開心的!神戶逛起來又大又舒服,人行道也非常好推嬰兒推車!

那京都呢?我只能說京都還是有些難度,因為京都的道路還是有上上下下的坡道跟階梯,神社的碎石子路真的是讓推嬰兒車的爸媽用來練臂力的。而且京都的公車也超擠,嬰兒車一定要收起,公車有時又會繞很遠,所以搭車時間還滿長的,再加上很擠,老實說就連大人都會叫苦了。

不過以上....都是屬於大人的想法,因為推車是我在推,抬也是我在抬。去完京阪神之後,問海豚他最喜歡那邊?你們猜猜看?沒錯,就是京都!而且他最喜歡的就是鴨川跟清水寺,老實說我聽到這個回答時還大吃一驚呢!

京都不是很多廟,對孩子來說應該很無聊嗎?但老實說,這是大人的想法喔,在小孩的眼中,京都可是隨處都是好玩小細節的地方呢

1.清水寺

帶小孩有推車我真的建議直接搭計程車到清水坂観光駐車場再上去就好,不要像我一樣傻傻的從清水五條一路推過去~

雖然從五條板那邊上去推車真的超級無敵難推的,推到我後來基本上等同於想放棄自己帶海豚上清水寺了,但重整心情後又再度出發,挑戰松原通上清水寺(老實說真的推到我快虛脫了),但海豚看到清水舞台後就整個愛上了!而且他最愛可以接水來喝的音羽瀑布~

2.鴨川

其實小孩喜歡河川是可以理解的,尤其鴨川出町柳那邊還可以跳烏龜,又可以丟石頭打水漂,再加上先買了出町ふたば的名代豆餅過去吃,海豚真的是超開心的!

鴨川的烏龜石真的好可愛

3.神社

對小小孩來說,神社能有許多新的體驗,大人帶著他學會如何先淨手。

也能讓他自己推推車,體驗媽媽的辛苦(小石子路很難推吧,哼哼)

然後他自己也利用神社的柱子玩起躲貓貓來著。

對孩子來說,神社真的不是個可以隨便玩耍的地方,但卻是能觀察很多小細節的好去處。但對孩子來說神社還是個有點隔閡的地方(而且也容易走得很累啊)

逛完天龍寺的海豚變這樣~

4.嵐山小火車/嵯峨野 竹林之道

對於火車迷海豚來說,小火車當然魅力滿點,但竹林之道的景色,他也好喜歡呢!

5.貴船吃流水麵

這對小孩來說是非常新奇又好玩的體驗,雖然路程遠又要等待一段時間,但孩子會留下很深的印象呢!

6.鐵道博物館/水族館/公園遊樂設施

因為是屬於孩子的天地,所以他們一定會玩得很開心的!

京都的公園裡基本上都會有小孩的遊樂設施。

其實經歷了這次旅程,我也發現自己會站在大人的預設立場,去幫孩子評斷這個到底好不好玩,但在孩子的眼裡,他們所看的視角不同,想的也天馬行空,覺得好玩的事情跟大人也很不一樣。京都好玩的景點不只這些,還有很多很多,雖然免不了要扛推車,爬樓梯,多多少少有不便之處,但之後回想起來記憶會很深刻喔!

最後提供一個小撇步,雖然大家都說在京都玩要搭公車,但我建議需要推嬰兒推車的爸媽主要以京都地鐵跟京阪線移動比較好,住宿也最好找離地鐵站比較近的地方。因為京都的公車雖然方便,但人多又擠,嬰兒車一定要收起來,常常又會繞很遠,一站都會站很久的。除了幾個比較遠又沒法搭地鐵的景點(例如金閣寺)再搭公車或是計程車去吧!我這次因為住在清水五條附近,基本上都是以地鐵為主,推嬰兒車跟找電梯進出車站都沒有太大問題,最後幾天因為行程安排才搭公車,被擠到要死,搭完公車後就很虛脫,所以良心建議推嬰兒車的爸媽還是多利用京都地鐵吧!
 

cover-small   

 

「東京親子遊」2016上市,帶孩子去東京這本就夠!(每個景點都有東京地鐵電梯資訊喔!)
博客來購書

金石堂購書

誠品購書

 

還沒加入粉絲團的趕快按讚加入吧

 

 

arrow
arrow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