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490.JPG 

圖:非常有氣魄的大阪城

一個國家如果去了很多次,會從觀光者角度漸漸轉換成旅人的的角度來看這個國家,對我來說「日本」則是最符合這種旅遊狀態的國度。(排名第二應該是印度吧)

對於日本的情結,不僅是第一次出國就挑選它為目的地那樣單純,後來想一想,在十幾年的自助旅行經驗中,我去過北海道、京都、琉球、大阪、奈良、四國、東京….。我承認當初是抱持著觀光及好奇的心態去日本遊玩,但漸漸認識越來越多日本友人,再加上去過很多次日本,我看待日本的角度就不一樣了,現在我去日本,最想看的是生活在這個環境裡的人的故事,還有圍繞在人四周的環境所帶來的氛圍,景點反到退居成次要目的。

最近我迷上了弘兼憲史所畫的《課長島耕作》系列漫畫,藉由這本日本男性上班族的生存指南,與我所認識的日本友人身上,還真的貼切的發現一些縮影。而《課長島耕作》系列漫畫,也正是日本上班族所謂的「聖經」,就像坂本龍馬之於日本男兒、澤木耕太郎的《午夜快車》之於日本背包客一樣重要。

 G-SHIMAKOSAKU-04.jpg

先來說說島耕作好了,島耕作可說是位左右逢源(尤其以異性緣來說),實際上工作能力超強,再加上本身運氣很好,跟對了能提攜他的上司中澤,於是年紀很輕就能當上公司的高層幹部,雖然也被曾被其他派系的人打壓,調派到邊疆地區的分部,但他不知為何總能端出好成績,順利完成美國電影公司的併購案、將一支默默無名的紅酒成功炒熱身價、外行跨足唱片業卻又推出熱賣專輯,獨力挽救唱片公司危機…。雖然島耕作是個聰明又工作努力的人,但無可否認的他所認識的女性(無論是有沒有床笫關係),其實也都在各個層面幫到他的事業。

14891845017393.jpg 

《課長島耕作》這一整集都非常精彩,但一進入到《部長島耕作》開始賣紅酒,我就有一種看到《神之雫》上身的感覺…

島耕作對於日本上班族來說是個精神領袖,他能在經歷泡沫經濟危機之後還依舊屹立不搖,直到當上初芝電產的社長職位,再加上年過五十身材依舊跟三十歲小伙子一樣好(畢竟是漫畫啊!),身旁的女人個個都漂亮,那個男人不想當島耕作呢?而島耕作這個人物的設定,果然就是最典型的日本人星座:1947年9月9日出生的處女座(我打賭島耕作應該是A型的吧)…。

2537057329_467fbd91d9.jpg

而對日本人來說,大阪則是商業的代表,許多成功的日本商人也是出身於大阪(或關西地區),在我要去大阪之前早已經聽說許多人說大阪:「那邊只有吃跟買,沒什麼其他好看的地方…」。但當我到了大阪之後,卻打心底喜愛上這個具有莫名活力的城市。大阪的叫賣聲特別響亮,大阪人也比東京來得親切些,就連大阪的男性上班族穿起西裝也比東京的帥多了…。而且我喜歡的日本搞笑藝人也是出自於大阪(例如吉本興業的「倫敦靴子」田村淳…,沒錯啦,我是「男女糾察隊」節目的迷)

我喜歡一個具有活力的城市多過於後天的美麗添加物,而大阪雖然也是個數一數二的大城市,但不知為何這個城市裡的人,卻以一種莫名的活力帶領著整個城市動起來。雖然大阪的景點不怎麼多,想要購物的一定會直奔心齋橋大買特買,而大阪也不會虧待那些想要買物的觀光客,乾脆在港邊開了幾家outlet,讓妳一次買個夠。而就吃的方面,也有大阪燒、北極星蛋包飯等著名店家,或者是在街角突然碰到的980日幣壽司吃到飽店家,都能讓你很滿足。

P1140252.JPG

圖:980日幣吃到飽迴轉壽司~好便宜啊

P1140545.JPG 

而讓我真正喜愛上大阪的,卻是最著名的景點:道頓崛。我是待在大阪的最後一天晚上才來到這裡,卻被它最出名的五光十色看板給迷惑住了。

P1140552.JPG 

不知道為何在這涼爽的夜色中,倒映在運河上的燈光特別的美,就好像在一個喧鬧的世界裡,突然有一角沈靜下來。

P1140562.JPG

當然,在旅遊書上所介紹的所有特色商店都會一一出現…

P1140557.JPG
會動的螃蟹看板「かに道楽」

P1140573.JPG
遊客眾多的金龍拉麵

P1140586.JPG

P1140589.JPG
而我跳過人很多的金龍拉麵,直接選了一家看起來不錯的拉麵店,也真的非常好吃呢。

P1140554.JPG

而迷惑在大阪道頓崛夜色的同時,我開始想著為何大阪為何這麼吸引著我,明明大阪就是沒有東京華麗,也沒有像京都那樣古色古香,更談不上像北海道那樣具有豐富的自然景觀資源。但我在大阪短短的兩天中,遇到許多活力的大阪人,操著他們獨特的大阪腔,元氣滿滿的生活著。其實這就是大阪的根性吧,才會孕育出這麼多優秀的商人,培育出這麼多優秀的藝能人,建築師安藤忠雄出生於此、寫《白色巨塔》的小說家山崎豐子也出生於繁華的大阪市。

我終於瞭解為何我這麼喜歡大阪了,因為人,讓這個城市不同。因為人,讓一個景點變成你永難忘懷的記憶。我,一直在尋找著人與土地的特殊關係,這才是我旅行的意義。

幫我推推吧~~感恩  Share[推到Twitter] [推到Plurk]

 

 
我的第二本旅遊書【給島嶼的華爾滋】出版囉,購書請點以下連結:

博客來購書金石堂購書誠品書店購書PCHOME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