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盼終於等到Oxford線上雜誌issue no.3囉!如果不知道這本很棒雜誌的讀友,可點這邊看看。而這次我的旅遊文章很榮幸的也能參與其中(其實是我動用朋友關係硬是要湊進去的啦...)這次我朋友K可是很阿殺力的編了整整48頁內容!哇,拍拍手!於是我來打頭陣的就是巴西的遊記啦!但要給設計人看的可不是只有那種度假、團體旅遊或是一點都不特別的旅遊經驗,一下子就來個重口味的...

SANY0164.JPG 

雜亂的建築,如山坡上開滿野花的巴西貧民窟

巴西里約熱內盧,一個瘋狂享樂的城市,一個充滿夏日美好氣息的天堂,但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有著一片外來者無法接近,本地人撇過頭去不願提起的所在,
那就是Favela(貧民窟),巴西城市裡最惡名昭彰的區域,一般遊客無法親近,但卻最有趣的一塊神秘場所。

Favela在葡萄牙文裡意指「野花」,而巴西人用野花來形容散落在山坡上的貧民窟區,實在是太適合不過了。開在山坡上的野花群,是許多住在外地的巴西人來到大城市落腳的地方,在這裡沒有門牌號碼,也沒有郵差會到此送信,警察根本不會踏足這塊區域,甚至在地圖上找不到街道名跟門牌號碼,有的只是一塊塊不同色塊標註著貧民窟的名稱,巴西的貧民窟著實成為社會制度中被刻意遺忘的地方,但這裡卻住著巴西城市中大部分的人口,越來越多從外地移居至此的人,層層疊疊蔓延整塊山坡,形成巴西大城市裡最特殊的一塊風景。

許多旅遊書都會告誡前往巴西里約狂歡的遊客「Please stay away from here!」,甚至會警告連靠近附近的區域都要「小心!再三小心!」,因為這些警告真的不是兒戲或只是嚇嚇你而已,在巴西里約搶劫就真的是動刀動槍,每日聽到幾則光天化日下被搶劫的例子可能真的發生在你認識的人身上,雖然里約的惡治安搞得每個遊客神經緊張,但看巴西人還是一副悠哉悠哉的樣子,到底其中有何秘訣呢?

重點就是「規矩」,在這個神奇的狂歡城市中,一切都靠著規矩行事,只要你尊重規矩,在容忍的範圍內你可以盡情狂歡,盡量享受人生,只要一切遵守規矩就好。而讓我體會出巴西社會中這一點微妙的道理,居然是在參觀完里約最大貧民窟之後才領悟出來的。「參觀」貧民窟?有沒有搞錯?那裡不是無法無天的罪惡淵藪,觀光客止步的地獄嗎?為何要特別去參觀貧民窟呢?又要如何進入貧民窟能全身而退呢?

我想,我總是不甘於只當一個「觀光客」,每到一個地方我總想著要怎樣看見這個城市最真實的一面,而就在參觀巴西里約所有著名景點之後,我看著青年旅館牆上的一張廣告:「favela tour」心裡想著「這應該是我唯一能親近這個區域的最好方法了吧」。

住同一間青年旅館的北歐女孩三人組決定跟我一起參加這個半天旅程,雖然她們也搞不太懂為何要去貧民窟,甚至我們的想法還被住在同一家青年旅館整天酗酒的南非青年給嘲笑「付錢去看貧民窟?我看你是頭殼壞去了!」就算我是頭殼壞去好了,但有這種機會能夠看到巴西底層的人民到底是如何生活的,我覺得比每天飲酒作樂還來得有意義多了。

導遊Luiz是出身於貧民窟的巴西人,他特別帶我們到里約最大的貧民窟「Rocinha」,因為那兒有著他熟悉的朋友與環境,也能夠確保遊客的安全。他先是開車載我們到「Rocinha」的山腳下,然後再讓每個遊客換搭摩托車上山去,從「Rocinha」外頭開始,Luiz就開始解說起來:「記得等下進去我說可以照相再照,不能照相時千萬不能拿出相機來,要不然你們真的會無法活著回去。」這裡的規矩是控管貧民窟的毒販所立下來的,在貧民窟裡的房子跟人你都可以拍照聊天打招呼,但除了一種人:毒販,你千萬不能拍到他的相片,要不然你可能真的會屍骨無存。也就是為何貧民窟是一般人無法親近的地方,因為你根本分不出來誰是毒販誰是平常居民,自己闖入簡直就是死路一條…。

在一進去貧民窟開始,Luiz就告訴大家:「千萬不能照相!」之後便快速通過,等到經過了好幾棟房子之後,Luiz才解釋為何剛剛要特別吩咐大家的原因:「因為通常貧民窟的入口跟出口都會有毒販看守,剛剛就有一位在那邊。」整團團員面面相覷,因為沒有人發現有毒梟的蹤影。

SANY0103.JPG SANY0137.JPG
雜亂的電線桿                                                            貧民窟的街道

 Luiz帶著大家走在狹窄高低不平的街道中,帶著大家看著貧民窟裡被分接複雜到難以想像的電線跟自製電表(我很懷疑這裡會有人來抄電表);住在貧民窟裡的畫家工作室,以他們最熟悉的貧民窟入畫;街角的小雜貨店,裡面賣的物價硬是比里約大街上店裡便宜了將近一半價格;住在當地的居民親切的跟我們打招呼,小朋友跑過來想要我們為他照相,但也只是因為他想要看看自己的模樣罷了,從沒有一個孩子會因此跟我們要錢;Luiz還帶我們到一個專門為孤兒所設立的托兒所,讓我們看看那邊孩子的情形,正因為有太多母親年紀輕輕就生下孩子,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撫養,而這個組織也因此伸出援手,讓孩子至少有個家及受教育的場所。

SANY0153.JPG 

我們登上貧民窟的高處俯瞰整個Favela,才赫然發現整個「Rocinha」的佔地之廣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每棟隨意加蓋又搭建的紅磚房屋,就像一朵朵橘色的野花,開滿了整個山坡地,一直蔓延道理約最著名的伊帕內瑪海灘,而就在海灘邊突然野花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一棟棟豪華的五星級飯店,高聳地矗立在貧民窟的邊界。到底什麼叫real life,來到里約的貧民窟裡,感受最深也最真。

SANY0113.JPG  

海邊遠遠的就是伊帕內瑪海灘高級住宅區

SANY0172.JPG

非常酷的小孩,隨便的pose都很優

我很高興,來到里約不只是參加嘉年華,親眼見到觀光客必去景點,里約的貧民窟之旅,是我在里約之旅中記憶最深刻,也最真實的永恆印象。

◎若有機會來到里約,可以考慮參加favela tour,我推薦Luiz的行程www.bealocal.com
◎JR,一位來自法國的街頭藝術家,特別以里約的貧民窟展出他的作品。
http://www.jr-art.net/

(以下圖片來自JR-ART網站)

FINAL_PROVIDENCIA_WOMEN_portfolio.jpg 

每棟房子都是照片作品最好的展場

providencia_JR_stairs_portfolio.jpg 

每位住在其中的人都是最好的詮釋者

kids_JR_favela.jpg 

壁畫中的孩子與真實的孩子們相呼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