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115  

最近很愛趴這樣裝可愛...

小海豚四個月大的餵養記錄真的delay了好久,說實在的,不是媽媽懶惰,而是媽媽實在太忙碌了!眼看著要是再拖,他就要邁向五個月了!(大驚)所以趕緊在四個月的尾巴來趕一下進度這樣子…

養小海豚到現在也已經4個月了,這就代表當媽的經驗值有4個月?(好弱)雖然才這麼微小的四個月,但我其實已經悟出很多人生大道理?!(最好是啦)

IMG_2131  

居然學會掀床圍偷看媽媽在幹嘛...

小孩一個禮拜就有一種新的狀況,新的花招,新的進展,其實爸媽不用太緊張,那種原本半夜睡得好好這週卻半夜給你爬起來好幾次,或是原本是愛睡覺的小天使,突然變成看不見你就大哭的小惡魔,其實一個字,就是「忍」,有時他會這樣,也不代表他會持續很久很久,或許一個禮拜就消失不見了,又有新的花招出來,爸媽能做的就是淡定+觀察(或許也沒別的招吧)。

繼小海豚2個多月突然夜晚腸絞痛之後,到3個多月好了之後,這小子突然養成了抱睡的習慣。因為之前腸絞痛怎樣都安撫不下來,又哭得好可憐,都是爸媽一直輪流抱哄直到他排氣後情形才好下來。誰知道,這個小子居然也習慣了睡前抱搖,腸絞痛莫名其妙的好了之後,就開始睡前歡到一個不行,爸爸抱哭得很傷心,媽媽一抱他就開心的奇怪反應,當時我因為他腸絞痛才好,也就任由他去,等到驚醒過來之後,居然也抱哄睡了2週,想當然爾我的手臂也快要廢掉了!

IMG_2072  

睡飽了跟天使一樣

於是在詢問各方意見之後,決定來好好訓練一下他,不能這樣無限制的抱睡,媽媽的臂彎得要是健全的才能做很多事啊!

於是我跟我先生討論過後,決定試個一週讓他自行入睡,大概晚上9點到9:30就抱他到嬰兒床,安撫拍拍之後就關燈讓他自行入睡。當然,這小子怎肯就範,之前是抱哄睡(天堂般的舒爽啊!),現在居然要讓他自己在小床上入睡(那會差這麼多),他當然是哭得非常可憐囉。

IMG_2236  

白天這小子笑得可開心的

但我又怕他翻身變趴睡後會悶到,於是我就躲在房間他看不到的一角,他哭就讓他去哭,但如果趴過來壓到鼻子就會趕緊去救他。於是就持續了大概4天吧,從第一天可以大哭1個小時累到睡著,之後就變成哭半個小時睡著,到第四天,我看他有比較習慣了,於是乾脆試著抱他到大床,關燈安撫拍拍,親餵一下,居然他自己翻來翻去就睡著了耶(灑花灑花!)

IMG_1802  

可見嬰兒還是可以訓練的,但我的方法是溫柔法啦,沒有連續讓他哭一小時這樣,大概哭個10-15分真的太可憐了會過去拍拍他,讓他喘喘氣,但還是不會抱他。其實為娘的我也很心痛啊,我都偷偷躲在角落聽著他哭一邊咬手帕說,還要阻止三不五時想要衝進來解救他的爸爸,幸好我的堅持有成就,小海豚現在晚上真的都乖乖9點多開始揉眼睛,餵完睡前奶關燈後翻個幾下就睡著了,如果沒有先前的堅持,哪有現在的好習慣啊!

-----------------------------我是分隔線----------------------------------

因為小海豚從三個月初就開始厭奶嚴重,原本一餐可以喝到120ml的奶,白天都只掉到30ml~60ml,可說是進入了堂堂的厭奶期,他不喝我也不會逼他,因為他是那種自己懂得控制的孩子,重點是脾氣也有點拗,不喝就是不喝,於是我都隨他去。但因為厭奶了一陣子,又加上口水流不停,現在看到大人吃東西就一直盯著猛看,於是到了3M20D之後,我決定開始讓他試試副食品,從現榨果汁開始,就由今年初夏剛拿到的有機蜜紅葡萄果汁開始試吧。

IMG_2043  

第一口葡萄汁(我故意用湯匙餵他)

我只能說,他第一口副食品的表情真的好妙啊!

果汁算是還算勉強吸了幾口,之後我便開始從米精來試。因為朋友之前送了一盒貝康米精,我就先由這款米精開始給他試。

IMG_2370  

米精成功完食!好棒喔

基本上嬰兒初期吃副食品,主要是為了習慣除了奶之外其他食物的滋味,並從吃副食品的過程中學習到吞嚥咀嚼(長牙了之後就能咀嚼了),他吃多少量不重要,吃的過程中會灑出來或弄得亂七八糟也是正常的,最主要就是要讓他試其他食物的味道與喜歡吃東西。但到一歲之前奶還是寶寶的主食喔!

貝康米精有著香草的香味,用水也滿好調開的,小海豚接受度很高,之後我就陸續試了蘋果泥、胡蘿蔔泥、香蕉泥、今天也進展到花椰菜泥了。雖然不是每一種都很買帳,但小海豚對食物的接受度還算高,這也讓為娘的我越餵越有成就感囉!

IMG_2389  

左邊是蒸過再打做出來的蘋果泥,右邊是冰磚加熱後

不過說到蘋果泥,當初我是先找到網路上媽媽分享的作法,之後也看了小雨麻的蘋果泥作法才如法炮製。她是蘋果切小塊加水先用蒸的,然後再用調理棒打成泥狀,這樣的做法比較不會變色(因為蘋果只要切開接觸空氣就一定會變色,如果直接打成泥更容易變色)。我找了好幾個部落格都是這樣的作法,於是我也如法炮製。

後來我帶小海豚去打預防針時順口問了醫生蘋果泥的作法,我說有先蒸過在打成泥,醫生很驚訝的問我說:「為何蘋果要先蒸過?現在是有流行這種嗎?」還特別跟我解釋說水果加熱營養會流失,建議現磨給寶寶吃比較好,如果太甜或太稠可以調些水。

果然網路不能盡信,請記得水果不用先蒸過,現磨現吃營養最好喔

IMG_2315  

小海豚每月記事,咱們下次月見!(8/10很快就要寫5M的記事了,嗚嗚,被進度追著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vel8mon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